威孚高科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仍守每年分红“金身”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31日14:20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曹卫新 李亚男

作为国内汽车(动力工程)核心零部件骨干企业,威孚高科在2016年、2017年业绩两连增后,去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降。然而,业绩下滑却无碍公司慷慨分红,2018年度公司仍延续2017年10派12元的高比例分红方案。

5月28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威孚高科位于无锡市新吴区华山路5号的厂区,这里正举行着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投资者提问交流环节中,多家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轮番上阵就公司经营、分红等问题连番“追问”董事长陈学军。谈及连续两年12亿元现金分红一事,陈学军表示,“从上市开始,公司每年都是现金分红,未来还是要守住‘金身’,坚持每年进行现金分红。”

投资收益与自营利润“头重脚轻”

据了解,威孚高科属汽车零部件行业,从事的主营业务产品为柴油燃油喷射系统产品、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产品和进气系统产品。其中,柴油燃油喷射系统产品广泛用于各档功率的柴油机,为各类载货车、客车、工程机械、船用、农机、发电机组等配套。

5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威孚高科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在会议室遇见了两名前来参会的个人投资者。

“这是我持仓三年来第一次参加威孚高科的股东大会。”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这次来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司业绩下降,股价也没涨上去,来听听具体情况。”另外一位持有公司B股股票的投资者也是第一次来参加股东大会,他则表示,“公司B股股票的估值低了,而且看年报发现,公司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重很高,也想过来听一下是什么情况。”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威孚高科实现营业收入87.22亿元,同比下降3.28%;利润总额26.02亿元,同比下降8.06%;净利润23.96亿元,同比下降6.82%。其中,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9.56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75.15%,来自于公司参股的两个合资企业(博世汽柴和中联电子)的收益为16.24亿元,理财收益为3.11亿元。扣除投资收益后,公司自营利润仅为6.46亿元。

利润结构的“头重脚轻”,是否说明公司经营实际以投资为主呢?陈学军不以为然,“投资收益的金额是比较大,但也得看投资收益的来源。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产业的长期投资,相互之间的依存度很高,不能直接认定我是投资公司,毕竟支撑我获得这么大收益也是我产业制造的成果。”对于自营部分盈利较少,陈学军也坦言,“自营这一块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坏,盈利能力确实是在下降,公司也在降本增效,同时客户端刚性需求确实也在下降。公司股价老是上不去,这也是一个因素。”

在产业上不做“烧钱”买卖

在现场,多个机构及投资者提到了分红的问题,有热情的投资者直接追问陈学军分红的具体时间,“分红拿到的钱,准备再买一点威孚的股票继续投资。”该名投资者告诉记者。

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0.09亿股为基数,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该方案现金分红金额为12.11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比重为50.53%。

前次利润分配方案显示,以公司2017年末总股本10.09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 12元(含税),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当期已分配利润为12.11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比重为47.09%。该方案已于2018年7月份实施完毕。

2018年年末,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93.41亿元。对于选择将可供分配利润用于发放红利,陈学军则称,“公司发展比较良好,经营状况比较稳定,现金流比较充裕,那对于我们公司的投资者,应该有更好的交代。”

陈学军还做了进一步说明,“这些钱无外乎花在投资、理财、分红三个方面,首先烧钱的事情我们不做,其次理财不是长期的行为,只是短期的投资,那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投资者更多的回报。”

有机构提到,相较于12亿元的高分红,公司2017年及2018年研发支出分别为3.91亿元、4.03亿元,陈学军则强调,“我们不是烧钱,我们在花钱上面控制还是很严格的,对一些确定的东西,后面会看到开发的力度,在研发费用、人才投入上面会大一些。”

对于确定的方向,陈学军则解释道,“公司目前确定的方向一个是内燃机的升级,一个是新能源方向,新能源方向中一个是新能源驱动,我们已经认定了轮毂电机方向,还有一个就是燃料电池方向。”对于机构研究员提到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的问题,董事长陈学军在股东大会上表态,“(国六切换)对公司经营层面不会有很大影响,公司已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3月27日晚间,威孚高科对外公告称,公司拟在丹麦设立全资子公司SPV公司,以自有现金收购由FCCTApS.公司持有的丹麦IRDFuelCellsA/S(以下简称“IRD”)66%的股权,折合726万欧元。公司拟通过收购IRD公司股权,实现对IRD公司的控股,快速进入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领域。

威孚高科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晓东则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已经在运行,预计在今年7月份就可以落实,投入运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