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券商助推新三板企业A股IPO 中信建投保荐8家位居第一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31日10:35分类:三板

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IPO上会数量有所减少,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的热情却未减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30日,正在排队待审的IPO项目中,包括83家新三板转板企业,占比达26.4%,较年初增长了19个百分点,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的热情仍未减少。

从总体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虽然IPO上会数量有所减少,但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数量并没有下滑趋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证监会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为314家,其中处于“已受理”状态的有77家,“已反馈”的有97家,“已预披露更新”有139家,“暂缓表决”有1家。

新三板转板方面数量也有所增长。排队待审的拟IPO企业中,新三板挂牌公司的IPO首发申报共有83家,占比达26.4%,较年初增长了10个百分点。增长十分明显。

这83家排队待审拟IPO新三板企业中,为“已受理”状态的有22家,“已反馈”状态有23家,“已预披露更新”状态有38家。

值得注意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还有44家新三板企业宣布正式开始冲刺IPO,进入上市辅导阶段。该数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难看出,在今年IPO上会企业数量有所下滑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的热情却仍未减少。

对此,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IPO数量增多实际上说明了现在新三板中有一批企业的成长性良好,企业的发展体量已经达到了主板上市的要求。企业上市一是融资需求,二是交易价值,从融资角度来看,如果新三板在未来提高解决融资需求问题能力,自身成长较好的新三板企业也未必一定需要进行转板。”

从目前正在排队上市的新三板转板企业的保荐机构情况来看,有31家券商帮助新三板企业转板IPO。有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保荐机构选择了中信建投证券。一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在IPO、新三板承揽承销业务方面均位居行业前列。民生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担任7家和6家正在排队的新三板转板企业的保荐机构。另外,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的保荐数量也在4家以上,排在各券商保荐项目数量前列。

不过,近期新三板挂牌数量跌下10000家,新三板流通性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对此,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确实面临着一些压力,但新三板的后续发展一定是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的阶段。目前新三板企业的数量还是非常多的,企业的规范性、基本面千差万别。所以所谓的政策优惠是不太可能的,要提高质量还是要通过分层的方式。目前,科创板也在为新三板在内的其他板块提供了一个试点方向,这些方向包括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等。同时,新三板企业也要更好更多地履行信息披露职责,从投资者关系、公司规范化治理等方面来进行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