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31日10:34分类:三板

见习记者 刘伟杰 

5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出席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时表示,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提高了证券市场对中小微企业的包容度,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促进了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徐明表示,截至4月底,新三板市场存量挂牌公司达10040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小微企业占比63%,民营企业占比93%。在地域上,挂牌公司覆盖境内所有省域,地市级覆盖超过90%,1100家挂牌公司注册于县域地区;在行业上,挂牌公司覆盖89个行业大类;在规模上,新三板与沪深共同服务了1.4万家上市/挂牌公司,其中大型企业3000家,沪深服务80%;中型企业4000余家,新三板服务80%;小微企业近7000家,基本全部由新三板服务。

对于新三板如何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徐明表示,在普通股融资方面,累计有6320家挂牌公司合计完成了10336次普通股发行,融资4849亿元,小额融资特征突出,单笔融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占比超过80%,其中1350家处于亏损阶段的初创企业也完成了融资;挂牌公司发行优先股27只,融资26.02亿元;双创债32只,融资30.73亿元。另外,全国股转公司通过与商业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开展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有效打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渠道,形成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金融合力,降低了银行的信息收集成本和审贷成本,2018年年报显示挂牌公司间接融资存量金额达3055亿元。

此外,针对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徐明表示,新三板使一批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中小型创新创业企业得以进入资本市场,获得创新发展的资本支持。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合计占比71%;2018年度挂牌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5.7%,研发强度3.23%,较全社会研发强度高1.05个百分点。在并购重组方面,累计完成并购重组1347次,交易金额2021亿元,其中七成以上属于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新三板的多年培育以及市场化的出清机制,新三板积累了一批市场认可度高、风险较低的优质公司,这些企业通过挂牌逐步发展壮大,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显著提升,能够源源不断为新三板改革发展提供优质企业资源。徐明表示,全市场股本规模超过3000万股的有5889家(占比57%),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3862家;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有2797家,净利润超过3000万的有940家。

另外,徐明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具备相应的风险控制能力基础。新三板已积累上万家案例,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风险特征有深刻认识,通过实施规则监管、分类监管和科技监管,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小微企业特点的监管方法和风险处置机制,建立了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稽查执法的分工协作机制,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