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精粹:入富提振市场人气 发改委回应稀土问题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31日08:46分类:市场动态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8日就稀土产业发展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

对于稀土会否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这一问题,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加之日前云南腾冲与缅甸的封关禁运稀土相关商品及6月1日起的加税亦抬升了供给端成本,令稀土永磁概念成为周三领涨板块。

此外,日前富时罗素公布了纳入A股名单,且在5月28日收盘后明晟就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这使得沉迷多日的A股市场借机提振人气。虽然入富理论上有望缓解外资流出现象,但鉴于当前摩擦愈下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大规模的外资流入或仍有待时日。而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则显示4月工业企业盈利和收入均呈回落态势,机构分析近期外需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将导致工业生产活动进一步承压、尤其是出口相关行业。华泰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我国经济政策将着重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全球处于比差逻辑中我国经济韧性及逆周期调节政策占优,我国供给侧优势将成为长周期资产定价的重要宏观逻辑。

宏观策略

中金公司:稀土供需将进一步改善对价格形成利好

海外缺乏足够的稀土分离产能,中国稀土分离产品的产量依然占据全球 80%以上的份额

美国拥有稀土矿产品并向中国出口,但是没有稀土分离和稀土永磁的生产技术

稀土在军工、电子、汽车等领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稀土永磁产品,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类电机/马达,下游包括新能源汽车、汽车助力转向系统、风电电机、机器人等。在下游中的用量虽然较小,但却能够影响产品的性能及精度,目前尚没有哪种材料可以实现对高端永磁产品的大规模替代。

中国稀土矿/分离产品供给占全球 60%/80%以上的份额。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主要是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的生产国,在 2018 年以前也是最大的出口国。2018年以来海外部分稀土矿山复产使得中国矿产品份额从 85%降至 62%,并成为矿产品的净进口国,但由于海外缺乏足够的稀土分离产能,中国稀土分离产品的产量依然占据全球 80%以上的份额。如果中国继续限制稀土矿产品的进口,则意味着海外矿产品难以转化为有效的冶炼分离产品用于下游需求领域。

国内稀土产业链条完整,下游深加工占比逐步提升。中国拥有从稀土矿产品-分离产品-稀土永磁的完整产业链,截至2016年稀土永磁的全球份额已经达到82%,超过了矿产品的份额,改变了以出口资源品为主的模式。纵观海外其他国家,日本以磁材加工为主,缺乏稀土矿资源;美国拥有稀土矿产品并向中国出口,但是没有稀土分离和稀土永磁的生产技术。

稀土价格具备上涨潜力。目前国内中轻稀土价格依然疲弱,氧化镨钕累计涨幅仅+6%,稀土供需将进一步改善,对价格形成利好。建议关注稀土标的北方稀土、广晟有色、五矿稀土,永磁标的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和正海磁材。

长江证券:为什么说中国在全球稀土供应链中占据战略优势?

2018年中国占全球稀土储量的 37%,巴西、印度分列二三位

近期中国在稀土产业链的战略地位受到市场关注,我们认为从中国在整个产业链的地位来看,中国稀土供应链不仅占据储量及产量优势,而且在冶炼加工端几乎处于全球垄断地位,具备极强的全球影响力与话语权。近期随着对稀土关注度的提升,叠加缅甸稀土矿进口暂缓带来的重稀土供给收缩,稀土市场价格开始快速提升。

稀土资源品种方面:根据 USGS 数据,2018 年中国稀土储量4400 万吨(REO),全球占比约为 37%,位居第一;巴西、印度、澳大利亚分居 2 至 4 位,资源量占比分别为 18%、6%、3%。分品种来看,(1)轻稀土方面,美国、澳洲虽资源储量远逊于国内,但仍具备一定的资源规模,在目前稀土价格水平下多数资源难以具备经济开采价值,但若考虑税收减免、价格补贴等可能的政策性支持,中长期看可一定程度缓解对中国供给的依赖。(2)重稀土方面,2018 年美国稀土矿产量折算氧化镝、氧化铽含量分别为 15 吨、15 吨,分别相当于2018 年国内合规配额中氧化镝、氧化铽含量的 1.6%、6.6%;2018 年缅甸稀土矿产量折算氧化镝、氧化铽含量分别为 951 吨、166吨,分别相当于 2018 年国内合规配额中氧化镝、氧化铽含量的 101.8%、 72.0%。 考虑到缅甸重稀土矿目前多为国内企业控制及开采,重稀土方面海外市场几乎无法找到除中国外的其他稳定供货商,中国对重稀土产业链的把控力极强。

稀土矿产量方面:(1)根据 USGS 及安泰科数据,2018 年中国稀土矿产量约 12万吨,占比约 63%;缅甸产量约 2.6 万吨,占比约 14%;澳大利亚产量约 2 万吨,占比约 11%,美国产量约 1.5万吨,占比约 8%;其他地区产量总计约 4%。 (2)近年来以美国Mountain Pass、澳大利亚 Mt Weld、缅甸地区为代表的海外稀土矿快速放量,很大程度改变了全球的稀土供给格局,中国稀土矿市占率从 2017 年约80%快速下滑至 2018 年约 63%,根据安泰科数据,预计至 2020 年中国稀土矿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下滑至约 60%。中国在稀土矿供给端仍然占据行业主导,但海外稀土矿山的持续放量正逐步弱化中国在稀土供给方面的话语权。

冶炼加工方面:(1) 根据工信部数据, 2018 年中国稀土冶炼分离产能约11.5 万吨,处于全球绝对领先位置;除中国市场外,全球工业规模的稀土冶炼分离产能仅Lynas 旗下 LAMP 工厂一处。 (2)2018 年 LAMP 工厂冶炼分离产能约 2.2 万吨/年,根据安泰科数据,到 2019年 LAMP 工厂产能将进一步增加到 2.5 万吨/年。(3)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中国稀土分离技术领先国外 5-10年,我国在稀土冶炼分离方面不论从产能规模,还是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处于绝对主导地位。

华泰证券:利润修复仍需时间聚焦新供给

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我国经济政策将着重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预计经济依旧承压,全球处于比差逻辑中我国经济韧性及逆周期调节政策占优,我国供给侧优势将成为长周期资产定价的重要宏观逻辑。

2019 年 1-4 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3.4%,较前月微幅下降 2019 年 1-4 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3.4%,较上月-3.3%微幅回落;4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速为-3.7%,前值 13.9%。2019 年1-4 月三大工业部门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水生产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0.7%、-4.7%和8.0%。价涨难敌量跌,需求端承压,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增速下跌的主导因素,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使得3月生产提前也有影响。未来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果。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将逐步修复至0%上方,但仍需时间。

库存周期仍难确认全面回升,预计仍有反复,国企去杠杆成效明显

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4.9%,前值0.3%,我们认为在需求较为稳健的情况下企业短期出现阶段性主动补库,但较难持续,后续基建地产等需求长期支撑或将减弱,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库存周期仍难确认全面回升,预计仍有反复。2019 年 1-4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3.11 元,同比增加0.46 元;其中成本、费用分别为 84.38 元、8.73 元,营业收入利润率5.52%,同比降低0.48 个百分点。2019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国企资产负债率为58.4%,同比降低1.1 个百分点,成效明显。

摩擦对资产价格短期影响较大,并未主导长期趋势

摩擦是短期资产价格变动的重要影响因素。考虑企业可能仍存在抢出口的行为,我们认为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会迅速恶化,中国短期可能看不到逆周期政策变化,逆周期政策调整需要等待G20峰会,通过观测贸易争端和经济形势进一步判断。为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我们提示央行可能加速利率市场化降息过程。根据美日、美欧经验,我们认为贸易争端会放大短期波动,但并未主导资产价格的长期趋势。我们提出新供给价值理论提示资产价格中长期走势,坚定看多人民币资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拖累企业盈利,政策效果不及预期,摩擦加剧恶化,全球经济增长超预期下行,地缘政治因素冲击油价导致输入性通胀。

市场行业

海通证券:缅甸稀土进口受限稀土原料供给收缩

云南腾冲与缅甸关口已经封关,不再接受所有稀土相关商品的报关。本次封关是2018 年 11 月以来缅甸稀土矿禁止进口事件的延续。缅甸矿是中重稀土供应的重要来源。2017年以前,国内的中重稀土矿石原料主要以来赣州等南方稀土矿。近几年来由于国内环保力度不断加强,以及在各部委强力打击黑稀土的背景下,缅甸矿已成为国内中重稀土供应的重要来源。2018 年缅甸进口混合碳酸稀土2.58万吨(折氧化物约 2万吨),进口占比 85%,与国内中重稀土配额大致相当。

而在矿石供给端出现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贸易商以及稀土磁材产业链内的库存将是决定稀土涨价持续性的主要变量。由于海关闭关时间发酵已有半年之久,且 2018 年 12 月至 2019 年 5 月期间缅甸稀土是可以正常进口的,我们认为缅甸当地库存已大量转移到国内。但是由于 2019 年 2 月后腾冲禁止稀土有关的化工原材料出口到缅甸,因此 2019 年一季度缅甸进口的稀土产品不增反减。在国内库存方面,考虑到缅甸矿进口前景的不确定性,出于保证生产安全的角度,产业链应当已有一定的备货。

? 长期看行业有望实现规范化管理。未来缅甸矿的开采和进口可能会由六大稀土集团进行主导,避免目前无序开采的情况。考虑到缅甸矿对国内中重稀土供给的重要性,我们认为短期内稀土矿石供给短缺的可能性较大。年初至今氧化镝、氧化铽等中重稀土品种价格涨幅已达到 63%和 23%,在上涨过程中,我们认为贸易商持有的库存会倾向于惜售,进而在短期内推高价格。稀土价格能否持续高位,需要观察腾冲关进口政策变化和国内贸易商库存情况。

? 投资建议:由于缅甸矿石停止进口主要是影响中重稀土原料供给,关注产品中中重稀土占比较高的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广晟有色。此外,由于钕铁硼磁材企业库存中会持有一定量的镝铽作为生产原料,关注氧化镝、氧化铽涨价带来的库存红利。

中信证券:前期板块上涨的契机均来自于主题效应(云南口岸进口关停与调研新闻),基本面上中重稀土价格报价在上升,实物贸易环节受到情绪端影响补货的想法在上升。我们之前判断后期看点在于稀土是否会成为现有贸易环境下的核心筹码?国家的表态兑现了这一逻辑,加上近期轻稀土价格也出现上行,题材效应催化加基本面共同驱动,上游矿产公司和加工股均有望受益。关注:宁波韵升、广晟有色、北方稀土。

招商证券:稀土磁材的战略地位确立,市场预期回温迅速,产品价格持续上行。本周多因素激活稀土市场,轻、中重主流品种如镨、钕、镝、铽本周价格出现跳涨局面,镧铈混合物价格稳定,市场信心十足,表现积极。镝铽市场上游出货谨慎,贸易商与下游备货积极,商家普遍看涨后市。推荐: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北方稀土。

北方稀土(600111)

北方稀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轻稀土产品供应商, 是我国稀土行业六大稀土集团之一。2018 年公司稀有氧化物产量 1.2 万吨,同比减少 27%。稀土盐类产量3.6 万吨,同比增加 19.7%。稀有稀土金属 0.93 万吨,同比增长 25%。2018 年公司营收实现 36.76%的同比增长,受益于镨钕产品销量、贸易收入和稀土矿石出口增加。

公司收购达博文公司 49%的股权,进而优化贮氢材料布局。同时,收购金熊猫稀土等三家公司对甘肃稀土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将合计持有甘肃稀土 49.35%股权,发挥资源优势,提高稀土资源的生产集中度。年度报告显示:2019 年公司全年计划实现150亿元营收,计划生产稀土分离产品8.05万吨,永磁材料2.18万吨,业绩持续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6.4、7.8、8.7 亿元;EPS 分别为 0.18、0.21、0.24 元,以 2019 年 4 月 29日股价对应 P/E 为 57X、47X、42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稀土价格剧烈波动,行业整顿力度不及预期、稀土新材料产业化推进缓慢(东北证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