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金服总裁谷伟:以金融科技创新构筑保险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新华财经2019年05月29日20:48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闫鹏 吴丛司 刘玉龙) 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谷伟29日在2019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保险企业必须运用科技赋能,彻底转变传统发展理念,同时应聚焦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构筑保险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随着互联网企业等新的市场主体加入到保险领域,金融科技能力将成为未来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只有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驱动,运用科技赋能保险,彻底放下原有的传统模式和产品竞争渠道竞争思维,形成新的'互联网+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谷伟表示。

谷伟认为,构筑保险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还需采用开放共享的合作理念,优化商业模式,推动同创共赢。“以资本和资源为纽带,打造与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企业间的利益共同体,可通过技术联合创新、资本联合支撑的方式构建基于合作伙伴的商业模式,努力实现资源互补效应。”

谷伟指出,在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过程中,保险业还要深度聚焦取得未来竞争优势的三个关键点:

首先要聚焦数字化转型。只有实现数字化和在线化,保险企业才能与外部资源主体实现以信息流动为基础的网络连接和同步响应,才能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把数字变成数据,把数据变成资产。

其次要聚焦科技赋能。科技赋能不是简单的IT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渠道的开拓,而是内部管理视角和新兴技术应用的结合,从而大幅改变传统企业管理链条和运营方式,通过科技创新对传统保险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变革。

再次要聚焦构筑生态。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保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机制和多元化网络,打造“保险+产业”生态圈,立足客户生活的不同场景,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才能实现更强的获客和留客能力。

此外,谷伟表示,在金融科技构筑保险行业转型发展中,创新体制机制至关重要。“金融保险科技创新不单纯是技术创新,更是人才、机制、体制和技术的联合创新。只有通过多元化、跨领域的人才碰撞组合,实现专业、资源、经验的共享,才能与互联网技术的相互融合,催生新的能力,产生倍增的化学反应。”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