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 让国际金融资本能进也能留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29日10:37分类:市场动态

袁 元

近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国内外金融人士都在密切地关注着一件大事,那就是在当下的背景下,中国的对外开放尤其是至为重要的金融业对外开放还会不会持续下去?

伴随着5月份以来宣布的一系列国内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以及日前一场论坛的召开,金融业开放的一系列疑问得到了完美的答案。

在5月25日召开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委派他人代念了其亲自准备的发言稿,就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金融对外开放等诸多国内外金融业人士极为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

郭树清主席在发言中明确表示,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求,金融业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和出口已占全球10.8%和12.8%,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的道路上,国际金融资本在外汇结算等诸多方面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中国金融业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不夸张地说,无论是具有高性价比的中国制造商品远销全球,还是国人日常生活所需的能源、原材料、粮食水果等等,都是在中国金融业与国际金融资本的鼎力合作之下共同完成的。

坦率地讲,与国际金融资本相比,中国的金融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只有继续加大国内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力度,把国际金融资本引入中国市场,中国的金融业才能够从国际金融资本的运作实践中学到更多。

正因如此,2018年,我国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国内金融业12条新的对外开放的措施,目前正陆续落地实施。

不光如此,未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空间还很大。就拿投资者十分关注的沪深股市而言,目前外资资本占中国A股市场市值的比重只有2%。如果国际金融资本投资中国股市的比重能够占到中国A股市场市值的5%,不仅能为中国股市带来巨大的资金增量,也能改变目前以散户为主的交易者结构,从而降低市场波动的幅度。

此外,目前国际金融资本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也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国内全部商业银行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国内保险市场的比重为5.8%,这些数据与国际金融资本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渴望是极不相称的,这也意味着国内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为此,郭树清主席在发言中热烈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培育良好的金融市场生态,让国际金融资本能进也能留,实在是“两利”之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