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伴“髓”大爱无私——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郑黔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纪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0:38分类:上市公司

“长期以来,盘江电投一直非常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支持地方教育、交通、扶贫等各项工作。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地企关系,支持帮助地方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已成为我公司的企业文化特色之一。郑黔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正是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奉献社会、反哺社会的具体体现,他是盘江电投的骄傲,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这是在盘州市红十字会为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燃管部职工郑黔同志召开的表彰大会上,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纪委书记雷霆介绍郑黔先进事迹时的一段话。郑黔同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柏果镇第1个、盘州市第3个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爱心的种子,早已深埋在心中

2014年11月18日,发电分公司工会、团委联合盘县红十字会、盘县中心血库组织开展了“漫漫人生路,生命爱相‘髓’”无偿献血及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者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发电分公司共有19名职工响应号召。2018年4月,省红十字会第一次联系了郑黔,告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并询问其捐献意愿。在得到郑黔肯定答复后,省红十字会把联系捐献事宜转交给六盘水市红十字会及盘州市红十字会。随后,六盘水市红十字会及盘州市红十字会与郑黔进行了沟通,确认其捐献意愿,郑黔毫不犹豫地做出肯定回答。鉴于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极低,仅有几十万分之一,而且有的捐献者最后关头出现反悔,硬生生掐灭了患者的希望,因此六盘水市红十字会及盘州市红十字会才三番五次进行确认,并要求郑黔和家人商量后再作答复。但郑黔的回答始终如一:这是救人一命的好事,我愿意捐献。就这样,郑黔同志成为柏果镇和发电分公司第1个、盘州市第3个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记者问郑黔:“接到捐献电话时,您是否犹豫过?”郑黔说:“没有什么可犹豫的!因为我妻子生孩子时大出血,生命危急关头是医院紧急调用了他人捐献的8大袋1600毫升血液,及时挽救了我妻子的生命。正因为这件事,我每年都主动参加献血,并早已做好捐献的心理准备。10多年来,大概献血20多次,至少有2000毫升以上。”

“当我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告诉妻子时,妻子也是非常高兴。妻子说,我们找不到当年捐血挽救自己生命的人,这次捐献算是感恩,也算是一种回报吧!”

捐献的过程,是一次血液与灵魂的“洗礼”

2018年8月初,在得到郑黔肯定的答复后,省红十字会通知郑黔到六盘水市进行了全面体检,并抽取5管血样用于高分辨配型,最终配型成功。

2018年9月8日,郑黔在盘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来到贵州省第一人民医院,开始进入捐献流程。期间,从9月8日到13日,连续6天每天都要打2针动员剂,还要反复抽血化验,直到9月13日才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

谈起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郑黔印象深刻,并笑称“这真是一次血液与灵魂的洗礼”。

之所以这样比喻,是因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整个过程中,自己完全处于清醒状态,但不能翻身,手臂也不能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血液从自己右臂静脉连续不断地流出,在采集机器中进行分离,然后从左臂源源不断地流回自己的身体。虽然只采集了20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时间却长达3、4个小时。

感谢与感恩,万语千言说不尽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那封患者家属写给郑黔的感谢信,信中写到:

我爱人2016年9月在沈阳市盛京一大二医院查出白血病后,转院到天津市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医生说:她这种白血病,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维持不了多久。我带着爱人从沈阳到北京历经数次转院,接受化疗10多次。化疗的痛苦让我妻子的心灵和肉体都深受折磨,经常性的高烧、恶心、呕吐也使她心力憔悴。看到她难受的样子,我的心都快碎了。仍记得妻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的那天,我眼前整片天都是灰色的。这一沉重打击,使她面临绝境,家里好不容易凑够钱准备移植手术,又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捐献者,我的心渐渐下沉,几乎绝望。在这最困难无助的时候,是您伸出援助之手,是您的无私救助让我们重拾战胜病魔的决心;是您那温暖的爱心指使着她把这条艰难的路一直走下去,也使我全家几乎绝望的心又重燃希望。感激之情无法用简单的言语概括,只有我和爱人正在流下的泪水才能表达一切。真的谢谢您!我和我的爱人这一生也不会忘记您,是您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最后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好人一生平安。

面对受捐者的由衷感谢,郑黔感慨万千。他说:“其实,我才是最应该说感谢的那个人——感谢19年前爱心人士的血液,挽救了妻子的性命;感谢这位东北的受捐者,让我有了一次感恩和回报他人的机会。当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救助,重获新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更加温馨美好的世界。”

爱心的传递,让世界更温暖

记者认真地梳理了一下,发现郑黔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背后,是一连串时间串联起来的爱心传递。

正是19年前妻子生孩子时接受爱心人士血液的经历,在郑黔心中埋下了爱心的种子,才有了5年前公司组织开展的献血活动中,郑黔自觉自愿地加入“中华脊髓库”;而正是这次加入“中华脊髓库”,才有了后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无私大爱挽救患者生命的故事。当然,这其中又经过盘州市红十字会、六盘水市红十字会、贵州省红十字会,以及北京307医院志愿者的辗转接力,最终才将爱心传递给那位需要移植患者。

如果说,19年前,是他人将爱心传递给郑黔一家,而19年后,郑黔及家人又将这份爱心无私地传递给其他人。这种跨越千里、源源不绝的爱心传递与延续,不仅给需要的人带来了帮助、关爱乃至生存的希望,也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和谐、温暖而美好。

郑黔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举动,得到各方肯定和高度赞誉: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称赞郑黔“你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新生”、贵州省红十字会授予郑黔“贵州省红十字博爱奖章”、六盘水红十字会称赞其“博爱长驻,无上光荣”、盘州市红十字会赞赏他“用一腔热血,点燃患者重生的希望,传递生命的力量。”

采访郑黔的过程中,我一次次扪心自问:如果我自己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等到有一天需要我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能像郑黔一样毫不犹豫地答应,积极主动地捐献么?由此推己及人,更加觉得郑黔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大爱无私的举动,让人钦佩。

有句老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郑黔同志这种传递爱心、助人救人的无私大爱,不仅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也是发电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的。(张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