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整理期股票风险大 投资者莫存侥幸心理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28日10:3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A股市场留给退市海润、华泽退、众和退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由于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5月27日起,三家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体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8日。 

加上此前的*ST上普,今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已经对4家公司作出了终止上市的决定。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一个成熟且完善的证券股票投资市场,上市公司的上市制度和退市制度要“两条腿”走路,上市管“入口”,退市管“出口”,两者都是证券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这些公司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彰显了交易所切实担起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出口关、坚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同时,也意味着退市工作的法治化、市场化、常态化进程取得了新进展。

力度加大 退市动真格 

对于上市公司退市,监管层已经多次表态,并且是动了真格。

“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表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也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发行、交易、退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力度,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从一系列的动作来看,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退市力度是明显加大。

统计显示,截至5月27日,有4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而去年同期,没有公司被实施退市,1家公司暂停上市。

“过去由于违法成本太低,各种坑害投资者行为屡禁不止,只有让那些公司退市,才能产生震慑作用。”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完善的退市制度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资本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合理的退市制度有助于激发上市公司自身的活力,能够更好地对企业发展进行规划,对企业资金进行运筹,对经济发展趋势有先知先觉的能力,让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莫随意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

退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可以说“摆在面上”,市场和投资者也都“看在眼里”。同时,公司方面也多次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谨慎决策,避免损失。

然而,还是有投资者对此充耳不闻,抱有侥幸心理。

“投资者‘追’进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有多种原因。”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比如,有的投资者对规则不了解,有的则是抱着“博一把”的心态,认为退市不可能动真格,股市“不死鸟”的传说会延续。

对此,阎庆民日前也予以点明:有的投资者明知股票即将退市,还存侥幸心理买入。

而对于这一问题,沪深证券交易所日前也作出提醒:上交所表示,退市整理期的设置主要是为投资者提供交易退出窗口,投资者应当理性投资,不跟风炒作;深交所表示,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提供必要交易机会、尽量释放风险作出的交易安排,请投资者理性投资,切莫随意买入。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纷纷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对有退市风险的股票,投资者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寻求所谓的爆发性机会。投资者更需要的是保持正常、理性的投资态度,同时加强自身专业和综合能力,进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胡晓辉表示,过去,我国资本市场很少有退市的股票,即便退市,也会因为各种因素留有退路。退市公司几年后经过重组恢复上市,股价往往暴涨,助长了赌博心态。

“随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今后这种情况不再。继续延续这种投资习惯的投资者,必然会血本无归。”胡晓辉提醒投资者。

杨欧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股价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价值的预期折现,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标的的投资价值下降,追加投资具备较高风险,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

郑虹表示,完善退市制度是构成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不仅要把好的企业展示在投资者面前,更要把已经不适应资本市场的公司退下去。以前在退市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壳资源比较稀缺,在上市公司受到风险警示的情况下,往往有投资者喜欢“博一把”机会。但是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与真正实施,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股票不具有投资机会,很多中小投资者往往不看基本面仍被动持有,直至退市才后悔。

“因此,基本面存在问题的、被风险警示的公司,如果判断基本面很难向好,当断则断也是投资者现在需要面对的,也要求各中小投资者投资前要擦亮眼睛,听消息买股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郑虹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