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纳A因子首次扩容今日落地 北上资金有望“返场”加持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28日10:3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表现以净流出为主,仅有个别交易日为净流入。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的陆续回撤,主要集中在今年上半年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行业,外资对个股的业绩演绎趋势有着较为苛刻的要求。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5月份外资呈现大幅净流出态势,且A股市场主要呈现出震荡整理行情,但从数据表现上看,北上资金与A股指数的相关性正在逐步减弱,场内资金与场外资金的行为偏好开始出现明显差异。

统计显示,自2016年沪股通、深股通全部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出现单日30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出共30次,其中有14次A股市场跌幅超过1%。不过今年4月23日和5月14日,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分别为64.98亿元和108.99亿元,而A股市场却并未出现大幅下行。

对此,中银国际证券市场策略分析师徐沛东称,这说明目前市场存在抵抗下跌的因素,所以场内资金与外资在行为偏好上出现明显差异。

在徐沛东看来,基于MSCI扩容等多方面因素,在增量资金配置上,北上投资者对于行业中长期方向选择上表现得更为积极。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近两个季度盈利持续高增的成长行业龙头更受外资青睐;相比之下,国内投资者的选择更多反映出短期的避险情绪。风格选择的差异性也极大削弱了北上资金大幅流出对于指数的冲击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继5月25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1097只个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后,5月28日,A股还将迎来MSCI年内首次扩容落地。而按照MSCI纳入A股的过程安排,今年8月份及11月份A股还将迎来MSCI两次扩容。

秦洪认为,决定外资流向的核心因素还是经济体的发展大趋势是否向好,其中,有两个因素是最为重要的:一是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二是经济发展的持续性。从这两个角度来说,虽然近两个月外资回撤力度较大,但在增量资金入场可期和产业政策利好持续释放的背景下,北上资金的短期流向并不会改变外资长期配置A股的趋势。下一步,北上资金等部分流出外资有望“返场”,市场有望进入外资增量资金逐步进场的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