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中珠江受查影响再发酵 多家上市公司可转债中止

证券时报·e公司2019年05月28日09:10分类:上市公司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受调查事件影响持续发酵,不仅继聘请正中珠江的拟上市公司纷纷各自板块上市中止审核,最新多家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审核也因此被按下“暂停键”。

可转债中止

5月27日晚间,华锋股份(002806)公告,因此次可转债项目聘请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因在执行其他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证监会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该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中止审查。

同日,金银河(300619)也公告因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受调查,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中止审查。

也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止审查同时,也在申请恢复审查。

除此之外,5月27日晚间,瀚蓝环境(600323)发布公告,也因类似原因于5月23日收到证监会中止审查通知书。但经要求,将对上市公司审计报告及相关资料进行全面复核,并出具相关文件。目前,瀚蓝环境现已满足提交恢复审核申请的条件,将向证监会提交恢复对可转债项目申请文件审查的申请。

据介绍,复核工作由与此项目无关的独立复核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讨论形成复核计划,确定需要关注的重点事项。瀚蓝环境提醒,此次可转债项目相关事项尚需获得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波及上市进程

据证监会公告,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ST康美(600518)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已经立案调查。同时,证监会对该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15条,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作出不予受理相关申请的决定。

除了前述可转债发行,拟上市公司申请进程也受到影响。科创板企业中,已受理企业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所对应的会计师事务所均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此外,正中珠江所负责审计的25家拟上市公司也在5月24日纷纷公告中止各自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审查;另外,近期已有惠伦晶体、中顺洁柔、中山公用、顺威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否决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审计机构。

据证券时报.e公司了解,正中珠江为广州第一大会计事务所,2018年为92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服务,9成均为广东省内上市公司。当期(加权)平均实际收费在238万元,其中,对温氏股份、ST康美、海大集团等上市公司收费超过该均值,而正中珠江对ST康美2018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