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27日)流动性受到冲击 十年期债收创近8周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8:0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史可)债市期现券周一(27日)全天承受抛压,国债期货单边下行,十年期债主力T1909收跌0.52%,盘中一度创下年内最大跌幅,最低下跌0.70%。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上移,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大涨5个基点,升至5月5日以来的高位。

市场资金利率边际紧张,沪深交易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尾盘出现异动。有债市交易员指出,市场一定程度上受流动性冲击,投资者只能卖流动性最好的国债等债券。

截至收盘,10年期期债主力T1909合约收报96.300元,下跌0.52%;5年期期债主力TF1909合约收报98.630元,下跌0.33%;两年期期债主力TS1909合约收报99.750元,下跌0.14%。

现券市场成交活跃,收益率普遍上行。超长端成交较多,收益率上行3BP,高于估值成交。十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早盘高开1.25BP,随后震荡上行,全天市场情绪较差,日内收益率上行近3BP,尾盘报3.76%,上一交易日收报3.737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上行近5BP,尾盘报3.3450%,上一交易日收报3.30%.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今日资金面边际收紧,银行间资金价格回升明显,下午收盘前交易所资金价格下行较多。临近尾盘时,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盘中跳水,最低下跌161.00BP,跌至0.010%;收盘前最后一分钟又突然拉升至1.905%;其余期限资金波动不大。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R-001)利率尾盘也大幅跳水,当日下跌270.50BP,收盘报0.020%。不过,其他资金利率指数较为稳定,DR001至15:50至2.6735%,上涨33.14BP。

消息面上,包商银行被央行接管的消息发布后,今早盘前,有不少机构对于包商银行多只上周五中债估值在3.3%附近的同业存单给出4%的报价卖单,收益率上扬幅度达到70个基点左右。据路透社消息,包商银行相关现券转让暂停,待接管人确认后续处置安排。

同时,包商银行5000万以上客户权益保障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消息称,接管组托管组正在与5000万以上大额债权人进行协商,并依据新的协议按照不同保障比例,安排到期兑付资金。据进一步了解,对公债权人先期保障比例不低于80%,同业机构不低于70%,其余部分允许继续保留债权,依法参与后续受偿。

受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影响,银行转债整体表现弱势,张行转债、苏农转债、江银转债、宁行转债、平银转债、光大转债、苏银转债均处于跌幅榜前列。

至于包商银行事件对于债市的影响,招商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包商银行被接管如果触发流动性风险,可能会对刚恢复元气的一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若包商银行的相关个券被大量抛售,可能引发与该行相似的城商行存量债券也被抛售。

展望后市,申万宏源认为,上周国内数据处于空窗期,市场对基本面、利率走向仍有分歧,债市走势维持震荡格局,利率债小幅调整。本周需要继续关注基本面、货币政策和市场风险偏好三方面预期差对债市情绪的带动,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将在本周公布,申万宏源预计,该数据偏弱格局难改,基本面下行压力验证的过程中,利率债仍有交易性机会。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