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马蜂窝获腾讯领投2.5亿美元融资 医疗、消费、先进制造本周最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7:05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5.20-5.26)

一周数字:

106

本周(5.20-5.26)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06起(上周94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06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4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22起。

其中医疗(18起)、传统行业(15起)、消费、先进制造(各9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先进制造领域本周披露9起融资事件,较上周7起增加29%,电子商务、金融领域融资数量较上周大幅减少。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3.40%,上周这一数字为49.57%,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6起(上周为18起),战略投资17起(上周为10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2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2.5 亿:

5月23日消息,马蜂窝宣布完成了新一轮2.5亿美元融资,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启明资本、元钛长青基金、联创、eGarden ventures共同跟投。马蜂窝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

根据烯牛数据监测,马蜂窝此前已经完成4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旅游行业的痛点在于行业资源互通、资产和供应链的整合复杂,同时,由于旅游行业客单价高、频次低,用户维护较难。本次腾讯领投马蜂窝,布局旅游产业,万亿级的在线旅游市场格局新格局值得期待。

一周IPO速览:

本周共有5家企业登陆A股,1家企业登陆港股,涉及领域包括教育、先进制造、文娱传媒、汽车交通等行业。

4

一周关键词:

智能家居:

本周共有2起智能家居相关的融资事件,分别是智能家居操作系统开发商积加科技(天使轮)、智能家居方案提供商奕至家居(天使轮)。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在各个领域,而物联网的关注度也在日益提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结合(AIoT)已成大势所趋。

本周最活跃机构:

经纬中国:

本周经纬中国共计出手4次,分别是智慧诊所管家服务商ABC诊所管家(天使轮)、电子烟品牌FLOW福禄(Pre-A轮)、汽车智能驾驶芯片研发商芯驰(Pre-A轮)、母婴服务提供平台景栗(C轮)。

经纬中国致力于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服务、健康医疗、新文化等不同领域寻找投资机会。经纬中国的投资项目以合投为主,独投占比仅为16.4%,经常合作的机构有真格基金、红杉中国、险峰长青等。2019年经纬中国共计出手23次,其既往投资项目中有34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2个公司上市。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除腾讯之外,其他互联网巨头们在国内一级市场没有出手投资。腾讯则领投了旅游行业独角兽马蜂窝的E轮融资,本轮融资的同时,马蜂窝宣布与腾讯系的同程艺龙达成合作,标志着马蜂窝成为腾讯布局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