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降 未来降幅有望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3: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其中4月份同比下降3.7%(3月份为同比增长13.9%)。分析认为,3-4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大幅波动,主要与增值税改革扰动有关,此外,就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降幅较大的行业来看,相关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营业成本增幅较高也挤压了利润空间。

数据显示,1-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占66%。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从1-4月份工业企业效益情况来看,有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其中,钢铁、石油加工、石油开采、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有所好转;国有控股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私营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资产负债率下降。同时,14个行业利润同比减少,其中降幅较大的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0.2%,其次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汽车制造业下降,降幅超25%。

朱虹指出,4月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减税效应与高基数所致。由于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份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份提前释放,加之同期基数较高,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与3月份相比波动较大。但从平均增速看,3月、4两月利润平均增长5.0%。

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也认为,3-4月工业企业盈利数据大幅波动,主要与增值税改革扰动有关。税改落地前的企业提前备货行为,导致3月工业增加值、企业营收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跳升”;税改落地后,提前备货带来的需求透支,使得4月数据大幅回落。剔除税改扰动影响后,3-4月盈利平均增长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和全年10%以上的盈利增速;PPI连续回升背景下,企业营收、盈利增长中枢仍在明显回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转降,一方面与减税效应与高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从降幅较大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行业来看,相关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也是导致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此外,从企业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来看,部分行业尽管营收仍在增加,但增幅较低,而营业成本增幅较高,挤压了利润空间,例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4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6.3%。

对于后期走势,张永军预计,工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的态势或仍会延续一段时间,不同行业分化的态势也会延续。但随着PPI的企稳,后期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也有望收窄。

华泰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也预计,工业企业利润修复仍需时间。未来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果,预计工业企业利润将逐步修复至0%上方。

从5月前期的数据来看,工业经济仍偏弱。工业生产继续减速,汽车销售仍偏弱。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前两周乘用车批发增速为-36%,降幅依旧较大。5月前24天的6大电厂发电耗煤增速为-17.3%,降幅比4月明显扩大,预示5月工业增速继续放缓。

赵伟认为,提前备货带来的需求透支、财政前移节奏变化等因素,会导致中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被市场低估的不确定性,或继续成为影响中短期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年初以来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反映经济内生动能依然偏弱;部分指标的“韧性”,更多与“财政前移”的支持有关,下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在明显抬升。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