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第一家完成股份回购的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0:47分类:三板

5月16日,新三板公司掌众科技(430217)发布《关于公司股份回购结果公告(补发)》披露,至2019年5月6日,公司回购股份数量及回购金额达到最高限额,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回购期限自该日起提前届满。

笔者发现,这是2018年12月28日全国股转正式发布《挂牌公司回购股份实施办法》的回购政策之后,新三板首家完成股份回购的案例。

掌众科技,全称深圳掌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14345.68万元,是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的数字营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基础层集合竞价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5.58亿元,净利润7780.17万元。公司于2016年3月14日借壳上海申石软件而来,2016年9月14日更名为上海掌众文化,2017年8月17日变更为现在的深圳掌众科技。

3月1日,公司公告《股份回购方案》,披露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高于每股5.13元、回购股份数量上限为500万股、回购资金总额上限人民币2565万元。

公司先后提前披露了4次回购股份实施区间, 3月25日至29日、4月1日至5日,公司在回购实施区间共回购349.8万股;4月8日至9日,回购100万股; 4月30日至5月6日,回购50.2万股,回购价格均为5.13元/股;截止5月6日,以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500万股。

具体回购实施情况详见下表:

000

公司明确,本次股份回购时间、回购数量、回购价格及回购方式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回购股份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未在定期报告、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披露前10个转让日内回购公司股票;在回购期间合理发出回购股份的申报指令,未在每次集中撮合前5分钟进行回购股份的申报;自实施股份回购计划之日起,每个转让日最大回购股份数量为50万股,均未超过拟回购总数量上限的10%;不存在未经预告而实施回购的情形,不存在回购实施区间未实施回购的情形;在回购期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公司本次回购的股份存放于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本次回购未造成公司总股本及股本结构的变动,在此期间已回购的股份不享有股东大会表决权、利润分配、配股、质押等相关权利,本次回购的股份计划全部用于员工股权激励。

5月10日,公司在完成股价回购后的第四天,立即公告了《股权激励方案》。方案明确:激励对象本次通过持股平台获得公司5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3.49%的股份;激励股权的价格为1.72元/股即公司经审计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价格;本次激励对象共计4人,分别为副总经理樊文2082775股、董事兼副总经理石磊1812479股、副总经理程金文552373股、董秘兼财务总监刘莉552373股。

笔者认为,由于公司年报股东人数仅39名,股东结构较稳定,二级市场股东相对较少,回购比例不高,回购价格适中,而且都是统一最高限价回购,因此二级市场新投资者只能观望,无法进行买卖套利,所以回购操作比较方便简单快速。本次回购操作之后,立即发布了员工激励方案,将全部回购股份用于四名高管的激励,同时激励价1.72元与回购价5.13元之间,激励空间还是较大。

通过公司市价回购股份再折价激励给员工,这对没有提前设立激励平台同时前期已经进行了多轮定增的公司来讲,是一条很有效的员工激励解决方案,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效仿和实施。(作者 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