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大家电业务前景难测 估值被打至个位数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27日09:09分类:上市公司

小米集团一季度报营收和利润均超市场预期,总收入约438亿元,同比增27.2%,净利润3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22.4%至21亿元。

饶是晚来,雷军终于“赢了”董明珠——格力电器同期的营收为410亿元。然而,小米的股价自4月25日至本周周五已下跌20.95%,市场对于小米的一季报未给予正面积极的反应,目前小米的动态市盈率为8.5倍,远远不达雷军的预期。即便是在硬件公司中,这一估值也不算高。

如果说小米有“异动”,那么就是在一季报公布前的一个交易日,小米正式宣布进军大家电行业,成立大家电事业部,调任联合创始人王川负责相关事宜。

家电行业人士刘步尘向《红周刊》指出,资本市场对于家电企业尤其是盈利能力不强的企业从未给予过较高估值。他在去年3月曾撰文表示,“对于彩电企业:好消息是乐视走了,坏消息是小米来了”。

下滑危机雷军重回一线

这是一个持续挣扎的2019年。小米一直以来所强调的增长,犹如重重粉饰,风干后起了裂痕,开始剥落。

据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计算,投资对于小米本季度利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若刨除这一块,小米业绩超预期的幅度将缩窄,甚至于小米寻求新增长的“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其营收也不达市场此前预期。根据小米一季报,2019年第一季度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为26.3亿,占经营利润的72.8%,去年同期则为17.6亿,占经营利润的52.4%,第一季度自处置投资税后净收益5.9亿元。

国金证券则直白地指出,小米一季报表现不佳,增长动力不足。

一季报数据显示,目前构成小米主要三大块业务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前两块业务占到总营收95%,目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智能手机收入为270亿元,约占总营收61.64%,目前仍是支撑小米的主要业务,其毛利率环比下降2.8%至3.3%,远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出货量同比下滑,国内市场份额继续被蚕食,根据兴业证券和IDC测算,小米手机在海外出货量增速已开始放缓;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为12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55.2%,而上一个季度同比增长86.9%,据兴业证券测算,此块业务在此后三个季度同比或再难回到80%以上。

一家曾于小米解禁前买入小米股票的私募基金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他们早已退出,并用退出的资金买入了美股的苹果。

“我认为是很正确的选择,卖出小米买入苹果给我带来大约50%的利润。今年初苹果大力度进行产品降价,本质上是去覆盖更宽的市场。苹果早就该进行产品降价,实际效果也是超预期的。对小米来说,它要考虑怎样应对苹果的降价。”该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5月17日,小米集团宣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小米自上市以来第5次进行人事任命的调整。根据任命,小米公司的灵魂人物雷军将重回一线,负责中国区业务和团队管理。而上一次雷军回一线亲临指导是在2016年,当年小米全球出货量同比下滑幅度达25%,跌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前5名,雷军主持工作后力挽狂澜,令小米于次年重回前五。

另外,雷军曾在2017年9月在小米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上放出豪言,力争两年半的时间内重回中国第一,或许本次雷军再回一线是为履约而来,这足以体现中国市场和手机业务对于小米集团的重要性,何况小米集团在年初就已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手机业务之于雷军,如搜索引擎之于李彦宏。不过,雷军的豪言现在来看已很难兑现。根据IDC、Canalys、Counterpoint、StrategyAnalytics这四家数据机构公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小米市场份额正在被OPPO甩开,个别季度甚至下滑。Canalys的数据曾多次被小米财报引用,且Canalys披露今年一季度小米总出货量与小米官方较为接近,若按Canalys所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目前市场份额第一位为华为,第一季度份额占34%、中国市场出货量2990万台,而小米第一季度份额为11.9%、中国市场出货量1050万台,居第四位,仅是与市场份额第三的Oppo,出货台数、市场份额占比分别就要达到450万台、5.2%。

根据前述私募人士的接触和观察,小米内部对于公司所处的境地具有清晰的认知。“不是小米不努力,而是现在对手过于强大。从我个人来说,后续是否还会不会买入小米,要看小米的竞争力是否有实质性好转。至于小米进入家电行业,如果它有比较明显的突破,那么其他互联网企业都会去争抢。现在小米主要是做了一些厨电、小家电,在竞争最残酷的白电领域其实没有突破性进展。”

刘步尘曾供职于TCL集团,而TCL和小米是合作伙伴,他同样认为,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小米能做好手机和电视,但做不好大白电产品,因为小米不具有工业基因。

小米发力大家电市场给出个位数估值

小米最新的调任通知,将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调整为新组建的大家电部总裁,向雷军汇报除电视之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的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王川距上次被调任还不满半年。去年12月13日,王川被任命为中国区总裁,也即雷军现在要接手的位置,负责中国区的手机、电视及生态链产品销售运营。此前,王川带领小米电视用了5年多的时间拿下中国第一,并向海外拓展取得不错的成绩。

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川是小米集团最懂家电行业的人也不为过。遗憾的是,王川并未能带领小米的主营业务走出低谷,使得雷军在2019年一季报披露前夕将其调任,并连电视业务一并拿走。

实际上,小米从去年就开始试水白电。去年年底,小米发布了首款洗衣机“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售价为2499元,初期众筹价为1999元。然而根据风评看,消费者对于小米洗衣机的品质并不满意,甚至戏谑小米洗衣机应当标配502胶水。

那么,王川能创造奇迹吗?在刘步尘看来,小米没有工业基因。去年,他撰文指出,继乐视电视倒台后,小米电视的成长速度明显加快。

国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电视现在已经成IOT业务的主力选手,堪称“战略品类”,为小米布局大家电开拓先河,但由于小米并未在自身的模式、渠道和产品做出深度调整,仍照搬原有经验,对于大家电品类无法通吃。

一个悖论是,雷军曾经将小米以“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向资本市场兜售,而现在却在进军家电行业,估值也已经跌到10倍以下。

对此,刘步尘说:“许多人会发现,小米越来越像一家家电企业,而资本市场对家电企业尤其是盈利能力不强的家电企业从来不会给予较高估值。为什么资本市场始终对小米信心不足?它的模式决定了它不可能实现较好的盈利,发展后劲不足。总体来看,进入家电行业的最佳窗口期已经过去。”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