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优化交易监管 不允许行政干预股指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27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王思文 实习生 李 楷

“优化金融市场体系结构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

阎庆民强调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市场体系结构的两大途径。一是当前货币多、资本少的金融体系结构必须改变。二是要下大力气补短板,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三是要努力化解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制约因素。

阎庆民强调,加快金融机构改革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他表示,要实现金融供给和需求的良好对接,离不开专业、高效、活跃的金融机构。当前金融机构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主要体现为:银行业机构发展较快,证券、基金等资本市场经营服务供给不足;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金融机构发展相对弱化。所以,应从三个方面加快金融机构改革:首先,要大力发展普惠性金融,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其次,要大力发展政策性金融,大力发展如住房保障、区域开发等专项金融机构;最后,要大力发展“新金融”,包括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大力促进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等资本市场经营机构的发展。

金融监管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也十分重大,阎庆民对此明确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者,首先,要加快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步伐,完善发行、上市、退市、交易、并购重组等一系列规则;其次,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第三要优化交易监管制度,不允许行政干预股指,最大限度实现投资者的公平交易。阎庆民还强调,要强化交易全程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准确、完整、及时披露信息,要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快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实现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要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统一监管,形成统一的债券市场(国债、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短期融资券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