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5月24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7:32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证监会推出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

★证监会指导交易所推出违约债券转让服务

★中国科学家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

★国家发改委24日发文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

★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发布 将率先启动建设4条氢高速示范线路

财政部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按实际支付的车价款扣税

★深圳2019年首次出让住宅用地 不仅限价还限售3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

★IMF报告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关税几乎都由美进口商承担

★美联储报告:美国家庭财务状况依然脆弱

【国内资讯】

◆国家发改委24日发文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将陆上、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不得高于项目所在资源区指导价。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财政部24日公布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其中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24日表示,最近正在起草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个意见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即将出台。同时,也联合工商联出台了推动民营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上来支持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

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报告认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续巩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4日表示,对3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蔡伟强、黄茜萍、龙煜文内幕交易“银禧科技”案;屈振兴内幕交易“中安消”案;刘有国、曹冬芳、冷济伟内幕交易“*ST南电A”案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4日表示,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推出违约债券转让服务,促进信用风险出清,有助于投资者及时处置不良债券,形成有效的风险定价机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4日表示,证监会推出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简称“东向ETF”),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对等原则实现东向ETF产品的上市。

◆自4月中旬苹果期货主力合约移仓换月以来,区间累计涨幅已超30%。业内人士表示,减产预期再度升温,近期苹果现货价格也不断走高,不过目前产区新果仍处于生长期,当前数据尚不足以准确判断产量,因此建议谨慎看待上涨。

◆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发布,将以上海为龙头的产业先行城市打造成氢走廊的核心点,率先启动建设4条氢高速示范线路。

央行内审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重点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深化预算管理审计,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推进实现科技强审。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离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细胞分离及培养系统和动物感染模型,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初步完成。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24日表示,南阳“水氢发动机下线”这起事情中,应该是将不成熟的技术拿出来,并存在夸大的因素。但目前无法断定水氢发动机是否是骗局。报道中未披露制氢的路径,这是业内目前商业化的难点,还有待技术来解决成本等问题。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24日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将在6月24日挂牌出让5宗居住用地。这是深圳2019年首次出让宅地。据悉,深圳此次主让地块的限制条件较多,不仅需要“限地价,竞人才房面积”,而且所建住宅还将限售3年。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4日新挂出3宗土地,分别位于石景山区、顺义区和平谷区。3宗地总出让起始价为105.68亿元。其中,石景山区、顺义区地块未设置宗地内商品房销售均价上限。3宗地均采用“限地价、竞自持”的出让方式。

【海外资讯】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特雷莎.梅还表示“我的继任者必须就脱欧问题在议会达成共识,直至选出新任首相之前将继续担任英国首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一些关税已经转嫁给美国的消费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在短期内,预计将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其中一半影响来自商业和市场信心效应。

◆美国农业部当地时间23日宣布向美国农民提供最高达16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补偿他们在贸易争端中遭受的损失。但美国农业协会代表、国会议员和农民纷纷表示,“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他们敦促美国政府尽快结束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达成长期稳定的解决方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尽力引导经济免受海外不确定性影响;除非爆发金融危机级别的变故,不然会如期上调消费税。

◆美联储报告显示,虽然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近50年低点,薪资水平也得以持续改善,但很多美国家庭财务状况依然十分脆弱。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23日宣布,委内瑞拉将立即投资国家通信领域,并借助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中国和俄罗斯公司的技术来提升国家通信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实现4G系统覆盖。

◆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航空监管机构代表当地时间23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举行会议,探讨是否允许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复飞。但会议未达成共识,表明各国对该机型的安全问题仍存担忧。

◆葡萄牙将发行总价值约2.4亿欧元人民币债券,这在欧元区国家中尚属首次。葡萄牙负责财政事务的国务秘书里卡多.莫里尼奥.费利什表示,这是葡政府寻求扩大投资者基础的战略性决策。

【企业资讯】

◆民生银行于2019年5月22日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民生银行表示,债券力争于本月底落地。

◆东阿阿胶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7.5亿元且不超过15亿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45元/股,本次回购的股份拟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邦宝益智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福达合金公告称,公司拟出资5000万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福达氢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氢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

◆乐视网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刘淑青的辞职报告。刘淑青因个人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董事等职务,辞职后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选举刘延峰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标普全球评级近日将“鹏博士”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同时将该公司担保的优先无抵押债券的债项评级由“B”下调至“B-”。下调的原因是该公司正面临不断上升的流动性压力。

【晚间关注】

18:00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20:30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次日01:00 美国至5月2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次日04:00 富时罗素确认纳A第一阶段第一步名单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