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业援助计划再遭质疑 相关人士称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6:0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24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 孙丁) 美国农业部23日宣布向美国农民提供最高达16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补偿他们在贸易争端中遭受的损失。但美国农业协会代表、国会议员和农民纷纷表示,“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他们敦促美国政府尽快结束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达成长期稳定的解决方案。

根据美国农业部当天公布的援助计划,美国政府今年计划拿出145亿美元资金对受损农民进行直接补贴,14亿美元用于采购农产品分发给食品援助机构、学校和低收入群体,另有1亿美元用于拓展新的出口市场。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农业援助计划的资金来自加征关税的收入,但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澄清,援助资金来自农业部下属的商品信贷公司(Commodity Credit Corp),从法律上来说政府不能将关税收入直接拨付给农业。

这是特朗普政府连续第二年调拨巨额资金补助农民。此前受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影响,不少经济体对美国农产品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农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农场经营陷入困境。

美国主要农业游说组织农会联合会(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的数据显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国农业收入在过去6年间减少了一半,去年以来的贸易争端升级更是令美国农业“雪上加霜”;许多农民难以偿还债务,美国中西部农场破产的案例自去年以来大幅增加。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和珀杜大学(purdue university)本月初联合公布的调查显示,56%的受访农民预计今年财务状况跟去年一样,27%的受访农民则预计今年财务状况比去年更糟糕。

美国农会联合会会长齐皮.杜瓦尔(Zippy Duvall)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农牧民一直遭受农业经济低迷和贸易局势的影响,真正的长期解决方案是与中国、日本和欧盟的贸易谈判取得好结果,以及推动美国国会批准旨在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墨加协定。他强调,美国农牧民需要公平和开放的市场准入。

一个多星期之前,杜瓦尔曾给特朗普总统写信“陈情”,称“留给大部分农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杜瓦尔在信中说,据他了解,因天气糟糕推迟播种的部分农民已决定放弃今年的种植计划了,因为“根本就没有市场”。

美国农业部20日公布的最新一周农作物进展报告显示,受天气和贸易争端影响,今年玉米、大豆的播种进度严重滞后。在截至5月19日的一周,在去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美95%的18个州中,今年大豆播种进度仅完成19%,远落后于过去5年这个时候已完成47%的平均进度。

在弗吉尼亚州南部的巴斯克维尔,豆农约翰.博伊德刚刚完成今年大豆播种计划的四分之一。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播种进度缓慢一是因为他仍在观望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二是因为银行迟迟不给他发放农场运营贷款,大豆行情不好令银行变谨慎了。

虽然美国政府去年也出台了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但博伊德至今没拿到一分钱补贴。他倒也不指望得到美国政府的帮助。“我只希望庄稼能够卖出一个公平合理的价格,拿到钱,然后继续耕作。”

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戴维.斯蒂芬斯(Davie Stephens)23日表示,贸易援助只能短期帮助大豆种植户耕种,并不能弥补他们的长期损失或者让关税问题消失。他重申,美国大豆行业需要开放的市场,而自去年美中两国相互加征关税以来,美国大豆种植户已失去第一大的出口市场。

美国全国小麦种植者协会会长本.肖尔茨(Ben Scholz)说,美国50%的小麦用于出口,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长期解决方案,包括完成与中国的贸易谈判。美国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会长戴维.赫林(David Herring)也敦促美国政府尽快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以增加对中国猪肉出口。他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猪肉产量大幅下降,为美国猪肉生产商带来了“历史性的销售机会”。

特朗普政府最新宣布的农业援助计划也遭到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质疑。参议院农业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黛比.斯塔贝诺(Debbie Stabenow)当天表示,她担心援助计划对所有农民是否公平、公正,同时农民需要针对性的策略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出口市场。“政府支票不能替代失去的市场,这种临时的支持只能帮到这儿了。”(Government checks are no replacement for lost markets, and this temporary support will only go so far.)她说。

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恩.特斯特(Jon Tester)说,“这是总统制造的问题,现在却要美国纳税人拿出160亿美元试图让事情好转”,“对农场更有帮助的是结束经贸摩擦”。科罗拉多州民主党参议员迈克尔.贝内特(Michael Bennet)也说,经贸摩擦没有赢家,最新的援助计划进一步证明特朗普总统的“灾难性”政策正给美国农业造成持久伤害。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