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市反弹利好国内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温和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2:1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史可)继昨日震荡走高,迎来周内首涨之后,国债期货周五(24日)早盘整体呈现区间窄幅振荡行情,缩量整理、午盘微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3.30%关口以下,接近本周低位。隔夜市场上,美债价格大幅攀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7年来最低水平,盘中最高下跌10个基点。全球债市反弹利好国内,但债市方向尚不明朗,交投情绪较为平淡。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96.825,上涨0.04%,成交12430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98.970,涨0.03%;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99.890,涨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报3.7419%,上一交易日收报3.750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报3.2800%,上一交易日收报3.30%。

公开市场上,央行24日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略显平淡,仅于21日和22日分别开展800亿元、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共计投放资金1000亿元。下周将有10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维持均衡偏宽松格局,周五短端资金利率进一步下移,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小幅回落,DR001加权下跌约24BP至2.34%,DR007下跌3BP至2.57%。同时,1个月资金价格走低使得其与14天期资金利率倒挂。

国际市场上,近两个交易日,全球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跌,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292%,并引发期货交易活动的激增,尾盘报2.3185%,为2017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多数期限美债收益率发生倒挂,1个月、3个月和6个月期短债均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盘中倒挂。

欧元区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亦出现下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触及2年半低位。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为47.7,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这意味着作为“欧洲的经济引擎”,德国经济数据进一步收缩。英国10年期债收益率亦出现下得,创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认为,包括全球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欧元区经济数据不佳在内的等多项因素推动了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胀疲软提高了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将于今年年底前降息的预期。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FMOC会议纪要显示,联储仍承诺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称利率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不变。

但同时,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策略师杰瑞米•黑尔(Jeremy Hale)提醒道,投资者应该从长期美国国债头寸反弹获利后离场,因为可能出现的双底技术形态和潜在的势头疲软表明,短期内收益率可能反弹至2.60%。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屈定认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空间有限,长端利率面临反弹风险。从10年国债和1年国债的利差变动情况可见,2018年四季度以来,两者利差一直维持在60bp以上,每当利差收窄至60bp后,都会迅速出现反弹。拉长时间周期来看,从2014年至今,10年国债和1年国债利差的均值就是60bp。由此可见,60bp左右的利差水平是市场较为认可的中枢水平,除非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大幅上升,或是货币政策出现超预期大幅宽松,60bp的长短端利差都是较为合理的水平。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