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加征关税美国损失更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1:4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陈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22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论坛上表示,加征25%的关税对中国GDP会有0.5个百分点影响,对美国GDP会有0.3个百分点影响,但相较于各自的GDP增速而言,美国经济增速会有10%的损失,比中国受到的影响更大。

“2018年,中国出口占GDP的比重是18%,而美国占中国出口的比重是19%,相互加征25%关税后,看上去美国受到的影响可能小一点,但中国减掉0.5个百分点依然能保持6%的经济增速,以中国经济规模占全世界的16%计算,6%的增长意味着对世界经济增长依然可以贡献1个百分点,全球30%的增长动力依然来自中国。”林毅夫说。

林毅夫指出,贸易从来都是互利双赢的,美国从中国买东西,并不是美国给中国的恩惠。对于本国老百姓的需求,美国可以自己生产,也可以从国际上进口,可以从中国进口,也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之所以最终选择从中国进口,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产品质优价廉,既比他自己生产划算,也比他从别的国家进口划算。

“通过关税是无法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有贸易逆差,是他消费太多、储蓄不足造成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增加储蓄、减少消费来入手。过去两年,美国对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日本都举起了关税大棒,但贸易逆差非但没有减少,还在大幅增加。2018年,美国贸易逆差同比增加12.1%,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同比增加11.7%。与此同时,由于购买进口产品需要付出更高的价格,美国普通家庭的剩余可支配收入显著下降,可以用来购买国内产品或服务的能力也是下降的,对整体经济形势自然是不利的。”林毅夫说。

可以看出,即使是关税政策最为苛刻的情况下,中国还能维持6%的增长,还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因此,林毅夫认为,美国愿意谈判当然好,如果不愿意谈判,中国也绝不会把自己的发展作为代价来满足美国单方面的要求。

“面对美国这些无理要求,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我们可以把这样的市场机会更多地让欧洲、日本、韩国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来参与。当然,相信很多美国企业家也非常清楚,全世界每年30%以上的增长来自中国,退出中国市场可能就意味着退出了世界500强的阵营。”林毅夫说。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