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经济智库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新国货消费趋势”研讨会

新华财经2019年05月23日10:22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张越男、戴琳琳)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7日联合举办“新国货消费趋势”内部研讨会,围绕“新国货”的新内涵、新特征、新趋势和未来发展前景,以及电商平台如何助力“新国货”发展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已进入大力发展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优质品牌的新时代,从制造强国到品牌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国货热潮涌现,“新国货”的消费与供给实现双重升级。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在研讨会上表示,“新国货”是创新驱动、品质为先,拥有良好的产品与服务体验,并融入更多健康、绿色、智能要素,市场竞争力与适应能力较强的国产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顾洁表示,从电商去年一年的国货销售状况来看,消费与供给实现了双重升级,两者相辅相成,一些中高端品牌的消费和供给均在增长。

专家认为,消费转型升级促进供给的优质化,优质供给激活消费新需求,消费和供给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在此背景下,中国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扩展,从地方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全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5.1%。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从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消费品的需求在上升,老百姓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未来消费品的品牌竞争应成为一个主旋律。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表示,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在提升,中国品牌更需要提升自信,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在世界大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机构,全面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等,承担着“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等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经过多年发展,中经社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是基于京东大数据所打造的专业、开放的智库平台,以京东平台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商品消费数据为基础,进行多维度的数据研究,致力于携手各界数据研究同业者,洞察消费趋势。

中经社经济智库与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即将联合发布《2019“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从电商领域发展现状、中国品牌消费群体、消费及行业性特征、品牌建设路径及展望等方面对中国品牌发展趋势进行剖析。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