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22日)期债主力两连阴 利率债发行需求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7:2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王菁)债市周二(22日)继续弱势盘整,转松的资金面和表现一般的股市也未能刺激债券买盘,国债期货主力连续两日收阴,现券10年期国债利率升回3.3%上方,不过一级市场短期农发债发行结果亮眼,国债新券表现也高于预期,对午后情绪稍有提振;缴税高峰影响逐渐减弱,资金面趋于缓和,主要回购利率普降,不过月底临近,流动性仍有可能再度收敛。

市场观点称,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走远,外部不确定性仍较多,目前工业生产偏弱,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央行将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市短期内仍有一定支撑。

银行间现券市场随期债走弱,10年国开等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上行,幅度在1.5-4bp左右,10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7675%涨1.75bp,上日尾盘为3.7575%;10年期国债180027最新成交在3.317%,上日尾盘为3.29%。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跳空低开、维持绿盘震荡,小幅收跌0.06%,本周前两日已较上周五收盘价下跌约0.89%。

一级市场,今日利率债供给放量,包括880亿元两期国债、67亿元宁波市五期地方债以及220亿元国开和农发行金融债发行。招标结果显示,财政部1年期和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65%、3.29%,投标倍数分别为2.3、2.43,市场需求向好。下午的农发行1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2.6269%,投标倍数达5.71倍,受机构追捧。

公开市场,央行继续投放资金助稳情绪,今日进行2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较上日的800亿元明显下降,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为200亿元。部分机构预计近期流动性将维持大体均衡下的略宽松格局,不过临近月底,市场对资金面态度仍相对谨慎。

近期资金面早间均相对紧张,临近尾市则逐渐转松,今日早间开始资金利率就打开下行,隔夜shibor报2.6230%,下跌12.7bp;7天shibor报2.6900%,下跌0.9bp。交易所方面,上交所国债逆回购91天及以下品种普跌,7天回购收报2.72%跌5.5bp。

央行官微21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距离上一次在港发行央票的时间仅一周左右。从上周末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答媒体问提出稳汇率,到离岸央票提速发行,近期央行的频频动作均在释放强烈的稳汇率信号意图。

央行此番提前“预告”再次发行离岸央票的方式也不同寻常。一方面,除去年9月宣布在港设立离岸央票外,历次离岸央票发行前央行并未提前公开“预告”发行计划;另一方面,此次“预告”并不在场合更为正式的央行官网公布,而是在央行官方微博发布。

此前,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利率水平较前两次有所下行,金融机构投标总金额有所减少。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发行频率有所加快,前三次之间的发行间隔在3个月左右。发行频率的加快,也反映出近期稳汇率的压力和迫切需求。

江海证券分析称,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的因素在增加,一方面是通胀约束,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物价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后期若CPI同比上行至3%以上,将会对货币政策带来影响;另一方面是汇率约束,近期随着汇率贬值压力加大,央行为了维稳汇率,多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可见汇率对货币政策的制约在加大。就短期资金面看,5月下旬流动性仍有缺口,估计到月底,资金面难有明显的宽松,有望维持偏紧。

中金固收陈健恒表示,从财政政策角度来看,在一季度加速发行地方债,推动财政支出增速加快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前4个月也保持较快的速度,并且明显高于财政收入增速。但从全年的角度来看,目前并没有看到增加赤字和盘活存量力度的上升。按照6月底之前完成1.39万亿新增债券提前下达额度的发行,9月底之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2.15万亿额度的发行进度,今年地方债的发行季度是按照4:3:3:0的节奏来体现。因此,二三季度的发行量也很难明显超过一季度。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