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概念股走强 中美“科技战” 背景下股市如何作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20:20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5月21日电(记者 唐雪恋)21日,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宣布,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而在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禁止在信息和通信领域进行所谓“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交易”。随后,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将把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中美两国从贸易战已经开打到“科技战”。在这一背景下,A股市场需要将宝贵资源向真正的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为我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提供资本市场强大支持。而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肩负重大职责,要通过科创板基金、科创主题基金等进行布局,着重在增量上做发展,在信息技术行业上进行增配。

任正非回应 华为概念股走强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90天“临时通用许可”,任正非表示:“这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华为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

受上述言论的鼓舞,21日,华为概念股走强,实达集团、力源信息、东华测试、三川智慧等股票涨停,诚迈科技、宜通世纪、兴森科技等多只个股盘中也一度涨停。华为概念股的走强,带动了A股市场科技类个股整体拉升,进而带动A股市场整体反弹。上证指数重上2900点大关。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震宇认为,经过此前的下跌,市场已经将中美贸易谈判生变、华为被纳入“实体名单”等消息逐步消化,风险和资金的悲观情绪已经初步释放。展望后市,随着科创板筹备工作继续有条不紊的推进,A 股在总量和结构上仍有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沪指有望在此轮触底后走出一轮反弹行情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然而中美经济的相对强弱关系相较去年已经有所转变。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国经济先于欧美国家调整触底,同时年初以来减税降费逆周期调控的改革措施推进,使得中美经济的相对强弱关系接近均势。基于以上判断,在短期股市充分消化贸易战负面影响后,长期看好中国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认为,短期内,中美经贸谈判能否继续以及其未来走向仍就是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核心因素,预计6月G20峰会前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而中美贸易摩擦的再次升级,也将倒逼国内加速推进深化改革、补足短板,资本市场也将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受益。就中长期而言,无论中美间的贸易谈判协议达成与否,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安全将上升到更高位置,建议投资者关注市场持续盘整中掌握关键技术及具有研发优势的标的。

A股短板日益凸显亟需弥补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6年A股市场资源向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首先,流通市值大幅度增长。信息技术上市公司的季度末流通市值从2013年一季度末的3967亿元增长到2019年一季度末的21705亿元,增长了447.14%。其次,市场占比大幅度提高。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的市场占比从2013年一季度末的2.16%提高到2019年一季度末的4.77%。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过去6年的数据反映了A股市场对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的开放、包容与支持。科创板推出后,支持力度更大。但是,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造假、掏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也是越演越烈。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格局看,A股市场需要尽快扫除“垃圾”,加快退市进度,严格处罚违法,打扫干净后,把股市宝贵资源向真正的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为我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提供强大资本市场支持。

“A股市场在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科技创新企业需要长期资本的支持,商业银行等银行信贷资金显然无法承担此任务,需要形成一系列新的制度安排。” 胡立峰表示,“一方面,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私募基金领域,要形成新的科技创新孵化、支持安排;另一方面,二级市场的A股需要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科创板是目前最大的股市增量改革,通过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硬核科技提供专门的支持,接纳这六大领域企业上市,并且试行注册制,为更多的信息技术类企业上市提供支持。同时通过退市制度安排,形成资源的优胜劣汰与市场的新陈代谢。”

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职责重大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19年1季度末,公募基金总共持有A股股票市值19459.93亿元。公募基金在股票投资的总盘子里面,在信息技术行业上配置了7.85%的比例。公募基金持有信息技术上市公司的市值从2013年1季度末的494.22亿元增长到2019年1季度末的1527.54亿元,6年增长了209.08%。

胡立峰认为,过去6年公募基金整体增配信息技术,但期间有所波动未形成稳定持续的持股安排。具体原因比较复杂,既有信息技术股票价格弹性大波动大的特点,也有基金自身持股不稳定的原因,还有基金内部不同类型基金规模的变化因素。

公募基金作为目前规范的也是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由于公募基金面向散户的特点,加上科技创新企业天然的高风险等特点,目前公募基金通过科创板基金、科创主题基金等进行布局,应着重在增量上做发展,现有存量股票方向基金的持股在整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要有一定的头寸在信息技术行业上进行增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