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延续,投资下跌近一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7:2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5月21日电(记者 唐雪恋)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Q1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端寒意尚存,新募集基金规模约2500亿元,同比下降25.9%;投资市场也持续降温,机构普遍出手谨慎,投资金额为1339.76亿元,同比下降47.7%,涉及1816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37.0%;退出方面,共计388笔退出,但被投企业IPO案例数逆势增长至212笔,同比上涨26.2%,而回报倍数却走低。随着科创板稳步推进,VC/PE机构有望迎来退出曙光。

报告指出,受宏观经济金融环境以及监管政策影响,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趋势延续,新募基金数、总金额双双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新募基金数为507支,同比下降59.3%,新募2492.7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9%。其中,本季度早期市场新募金额13.66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两成;PE市场新募集金额为2067.96亿元,同比下降26.3%;VC市场新募金额为411.10亿元,降幅最小,但同比下降比例也达到了17.2%。

与此同时,受对外开放政策影响,外币基金募集金额大幅上升。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有17支外币基金完成募集,总募集金额为295.89亿人民币,同比上升76.2%。本季度的外币基金绝大多数是由外资机构或具有双币种基金管理经验的老牌机构募集完成,本土机构由于欠缺海外LP资源,新设立和募集外币基金仍存在较高难度。《外商投资法》的落地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外资活跃程度。

在募资端收紧和项目估值倒挂等因素影响下,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投资谨慎,投资活跃度和投资金额均大幅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为1816起,同比下降37.0%,投资金额为1339.76亿元,同比下降47.7%。同时,平均投资额下降至0.96亿元,同比下跌5.3%,主要原因是超大额投资事件明显减少,项目估值略有回调。其中,早期市场投资案例数为280起,涉及投资金额22.82亿元人民币;VC市场投资案例数为789起,投资金额为312.81亿元;PE市场投资案例数为1104起,投资金额为1901.51亿元。本季度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主要有车好多、地平线机器人、掌门1对1等。

此外,机构避险情绪明显,种子和初创期项目投资占比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种子期和初创期项目投资案例数为785起,占总案例数的43.2%,占比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机构避险情绪明显,倾向于布局盈利模式清晰的中后期成熟企业。

报告还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该阶段的重要举措,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升级成为政策导向,而科技创新是成功关键。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加强科创领域布局,IT继续保持第一,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行业跻身投资案例数top5。值得注意的是,受港股上市政策利好以及其自身逆周期性,生物科技/医疗健康行业备受投资机构青睐,位居第三。此外,娱乐传媒行业受政策影响,投资活跃度大幅下降,排名下降至第八位。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数为388笔,同比下降43.4%。其中,VC市场退出案例数降幅最大,由2018年一季度的259笔下降至2019年一季度的130笔,早期、PE市场退出案例数分别为22笔和226笔,同比下降约3成。从退出结构来看,早期机构主要退出方式为股权转让,VC和PE则以被投企业IPO为主要方式。

2019年第一季度,被投企业IPO案例数为212笔,同比上升26.2%,共涉及29家上市企业,同比下降14.7%。在退出市场整体降温时被投企业IPO数逆势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港交所新政(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和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红利释放,赴港上市企业数量由去年同期的2家上升至今年的7家,贡献74笔被投企业IPO案例数。生技行业也成为本季度退出案例数最多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被投企业IPO数量同比上升,但从回报倍数来看,无论是境内市场还是境外市场,2019年第一季度被投企业IPO的上市账面回报倍数持续走低,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和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影响企业二级市场估值,进而影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回报。

报告还显示,VC/PE机构对科创板已受理企业渗透率近90%。科创板的落地,或将缓解VC/PE退出压力,利好股权投资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