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论”是投资者的清醒剂 但绝非公司的护身符!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21日08:39分类:市场动态

从四年前的百元牛股到如今被暂停上市,千山药机(300216)上市八年股价回到原点,投资者甚至面临血本无归的可能;在危局中,有位自称在四月份“用一辈子心血”投入千山药机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问董事长“如果股票退市了,自己能拿回多少”,得到的回复却是“赌博论”,“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而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在笔者看来,“赌博论”的说法反映了A股仍然存在相当程度的投机行为,但上市公司走到暂停上市甚至濒临退市的地步,身兼经营者的大股东绝对有无法推卸的责任,这点绝非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投机或投资行为所造成。“赌博论”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清醒剂,提醒大家不宜盲目投资、重仓押注,但也不是上市公司推卸责任的护身符。特别是在巨额亏损到资不抵债,连续两年年报都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况下,公司高层更应当在股东大会上摆出低姿态,而不是用霸气的“赌博论”回怼小股东。

如果从网上公布的对话情况来看,千山药机董事长的回复似乎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他的完整表述是:“我们一年以来已经是每周发暂停上市的公告,本来你买的心态就是赌博,我们这个股票目前的状况,也适合你这种心态。退市的话,你可能颗粒无收,如果恢复上市可能回报很多倍”,这段被外界简化为“赌博论”的话语,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1、一年以来公司已经持续发暂停上市公告。言下之意,已经尽到告知义务;

2、在已经持续“广而告之”退市风险的情况下,投资者再买入就是赌博;

3、赌博的话,可能全亏光,也可能赚很多。

如果再结合这位提问的投资者自称是在四月份买入,而且是用“一辈子心血”重仓参与的情况下,“赌博论”送给他看起来也只是“刚刚好而已”。毕竟,上市公司已经多次提示暂停上市的风险(见图1),你还选择在停牌前重仓买入,这种行为不是赌博又是什么?或许这位投资者会说,他买股票不看公告、不了解基本面,可能连发布年报的时间都不知道,所以会踩雷。但如果这些基本的功课都不做就买入股票,这和掷骰子比大小有什么差别吗?在菜市场买菜我们都会挑挑拣拣、对比价格,在股市上如果把“一辈子心血”轻率买入这样一只问题股,这种行为难道是理性的吗?或许过去的非理性投资行为可以侥幸得手,但运气不会一直都站在你这一边。“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投资行为,遭遇巨亏是迟早的事情,在千山药机上踩雷看似偶然的“黑天鹅”,实则是必然的“灰犀牛”。股市上不可能全部是稳赚不赔、经营良好的公司,必然会有一定比例的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走向式微;此外,还可能会有公司因为关联交易或其它行为被掏空,这些都构成投资风险的一部分,唯一不确定的只是何时碰上而已。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对公司的基本情况不了解就盲目买入、甚至重仓参与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就以千山药机来说,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大涨,其中4月24日低开高走、涨停报收;4月25日再度低开高走,全天最大涨幅接近7%,收盘仍上涨2.42%,而这两天大盘则出现下跌,显然有一批投资者在主动买入豪赌(见图2)。对这些投资者来说,不管是因为不了解暂停上市风险,还是明知有风险博一把未来“乌鸡变凤凰”可能性而买入,都符合公司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赌博论”的标准,因为股价波动带来的亏损,由自己承担并没有太大的争议。

不过,从最后两天的换手率来看,合计接近40%,假设24日买入的投资者锁仓不动到停牌的话,就是还有60%的流通股是在此之前买入的投资者持有的,其中不排除是在数年前股价高峰期买入并持有至今的。只要股份不回购持续在市场上流通,就必然会有投资者持有,高达2.86亿股的流通股不会凭空消失,由此形成的股价波动风险也必然会有人来承担。除了个人投资者之外,机构投资者在以往千山药机的巅峰时期也持有不少股份,比如2015年三季度中央汇金公司在救市过程中就买入900多万股,在2018年退出十大股东之列,割肉离场;在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指数将千山药机列为成分股的时期,也有一些指数型基金被动配置,此后被剔除成分股又被动卖出,一进一出之间也产生不少损失。因此,虽然有一些流通股持有者在公司基本面恶化、提示风险之后买入存在赌博成份,但也有一些投资者是在公司发展看好的阶段买入投资,这些投资者的损失相比暂停上市前“低位”买入的投资者,损失可能更大。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来说,他们更需要上市公司对基本面快速恶化、甚至连注册会计师都对年报无法表示意见做出合理的解释,并寻求改善突围的方式。对这些持股比例更大的股东来说,“赌博论”不仅简单粗暴,更难以令人信服。

而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千山药机陷入困境,和此前高溢价收购资产、业绩承诺补偿不到位、董事长胞弟占用资金不无关系。这些行为和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赌博式买入”没有直接关联,造成的后果却大部分要由投资者来承担,这也是许多投资者难以接受“赌博论”的重要原因。况且,不管是何时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动机是什么,都是投入了真金白银;相比之下,那位口出“赌博论”的董事长,在过去数年身居高位参与公司经营,谁对公司走到暂停上市的损失更大、责任更大,已经是不言而喻。如果能够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展现同情心共同面对股价下跌的风险,或许能够让中小股东接受,也更能展现亡羊补牢的诚意。

但不管管理层的态度如何,股价下跌、暂停上市对投资者的损失已经造成,未来能否弥补还有许多未知数,“赌博论”给了投资者一针清醒剂,话糙理不糙点出“理性投资、安全投资”绝非一句空话;同时,“赌博论”也不是上市公司推卸责任的护身符,正常经营产生的亏损带来股价波动是投资中合情合理的一部分,但对存在违法违规嫌疑的部分也需要及时厘清究责,让投资者保护真正落到实处。只有投资者理性投资、上市公司勤勉经营,A股才能永久告别“赌博论”,走上价值投资的康庄大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