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68家公司戴帽“ST” 退市数量或大增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20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近日,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等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再次向市场表明了沪深交易所切实担起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出口关、坚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曾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5月19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完善退市制度将直接改变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助力提升直接融资市场的效率,倒逼上市公司注重主营业务发展,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退市制度还可以从财务造假审查入手,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改善资本市场的定价有效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退市力度大幅加强,截至目前有4家上市公司实施退市,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68家被特别处理(戴帽“ST”)。

5月19日,昆仑资管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终止上市并不等于直接退市。今年以来终止上市的公司往往具有三个特征:净资产为负、业绩连续亏损和年报连续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历史上看,退市原因较为复杂,最多的是业绩连续亏损、吸收合并和私有化;此外,暂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报告、证券置换和其它不符合挂牌的情形都可作为退市条件。今年退市的4家上市公司,都属于业绩差的公司。3家是因为连续亏损触发退市机制,1家是因为无法出具审计意见而被退市。

尚震宇表示,2019年监管力推注册制与退市制度同时实施的科创板,完善资本市场环境建设,引导资源更加有效配置,净化市场“炒壳”、“炒烂”的市场氛围,对退市力度大幅加强。退市公司大都连续三年亏损,按照退市要求不得不退市,也有财务造假、产品危及国家安全等。今年诸多上市公司在连续两年亏损下,第三年若无法出具审计意见,接下来将大概率进入退市序列。

张玮表示,此时加大退市力度并不奇怪,其实早在科创板设立讨论之时就可窥见。原因很简单,科创板施行注册制,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一环,尽管设立之初仅针对科创型企业,后期一旦运行有效,很可能迅速向其他板块和行业铺开。

“长久以来,上市公司的退市问题一直是证券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现阶段我国的上市公司退出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退市机制的失灵,体现为‘进多退少’,不利于股市资源配置功能的实现和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张玮告诉记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