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测试再燃科创板热情 专家建议“长线投资”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20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姜 楠

随着5月18日科创板二次全网测试的进行,关于科创板投资的话题也再次引发各界集中关注,同期多场相关论坛举办。在中信建投证券—兴业银行:“把握新机遇 解读科创板”北京高端峰会上,记者看到容纳500人的大厅里座无虚席,这也就可以理解前期科创板基金发行额度秒空,配售率缘何屡创新低了。

“科创板带领了中国的全新方向,智能方向,未来的空间相当巨大,但同时又蕴含相当大的风险。”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会员、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董事总经理张昕帆开宗明义。

北京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琳也谈到,“科创板可能是我们能够参与的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价值投资板块”,但是,要把握科创板新机遇,投资者在心态和能力要充分准备,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

现场发放给参会者的科创板知识手册,记者清晰地看到,虽然只有6页,简单扼要地写明了关于科创板推出历程,交易规则,投资者准入门槛以及普通投资者参与方式等内容,为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提供了基础的知识储备。

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理事李迪认为,科创板不仅是科技创新企业、券商的机会,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最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对投资者的保护。

一方面,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发行上市硬约束有所放松,但信息披露更加公开充分,更加严格,从近期舆论对前期受理企业的分析讨论也可以看出,准备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必须经得起舆论的聚光灯,经得住专业性审验;而且交易所的两轮问询也细致入微,企业答复万余字,“这既是对市场的敬畏,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也是对投资者的保护。”李迪表示。

另一方面,李迪认为,关于保荐人跟投与锁定期这一制度设计,“既是对保荐人的约束,更是对投资者的保护”。这一措施通过这种利益与风险共担机制,可以倒逼保荐人公正客观,而从项目源头筛选上的谨慎和客观,确保上市企业的质量,是对市场最好的保护,自然也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

“从更大的意义上看,这也是为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李迪表示。

李迪也坦承,在投资咨询行业历练近20年,投资者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但投资理念上急功近利心态仍占主导。不过,“对科创板投资一定是长线投资,”他说,“看好第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如果持有五年应该会比多数风投回报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