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独家】高升控股诉讼缠身 大股东涉嫌掏空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8日10: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深圳5月18日电(记者 吴燕婷) 近日,上市公司因违规担保或大股东资金占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而被ST的情况密集上演,且近一半公司涉及违规对外担保,其中又以*ST高升(高升控股)最为典型。目前,*ST高升违规担保、违规借款和质押融资累计金额超过40亿元,引得诉讼缠身,公司股价累计暴跌50%。韦氏家族接手*ST高升后似乎把公司推向更深的泥潭。

大股东掏空行为致股价暴跌

5月17日,*ST高升再次下跌4.84%,收盘价为2.75元/股。从3月28日被实施其他风险预警、4月3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预警后,*ST高升股价一路下跌,总跌幅一度近50%,市值蒸发超23亿元。

随着股价下跌,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风险凸显。截至一季度末,蓝鼎实业持股7276.93万股,质押了7268万股,质押比例接近100%;宇驰瑞德持有7927.52万股,质押了7865万股,同样接近全质押,此外还有600万股被冻结。(此处均为高送转前持股数量)

这是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A股市场上,从当年“猴王案”“三九案”、“华泽案”,到如今的乐视网、保千里,年复一年的上演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戏码。掏空上市公司的手法主要有四:一是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如乐视网公告的贾跃亭及关联方欠款超75亿元;二是通过巨额对外投资、预付款等转移资金,如保千里自查公告显示,原大股东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的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其主导的对外投资金额达32.75亿元;三是直接占用和使用上市公司资金;四是违规让上市公司为大股东借款提供担保,使上市公司背上巨额债务。后面的两种情况正是*ST高升大股东选用的手段。

5月14日,*ST高升再次发布关于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传票及相关法律文书暨诉讼进展公告。公告称, 2017年3月14日,*ST高升第一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宇驰瑞德”)与出借人上海汐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汐麟”)签订了2亿元的借款合同,上市公司为其违规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如今宇驰瑞德欠款未还,出借人要求判令由上市公司履行担保责任,替大股东偿还欠款。

这已不是*ST高升第一次因违规担保被追责,2017年至2018年间,上市公司违规为大股东宇驰瑞德、大股东关联公司北京市神州百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简称“神州百戏”)、北京文化硅谷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硅谷”)、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简称“蓝鼎实业”)等6家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额约19.8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高达45.46%。截至目前,因利息增加,*ST高升的担保余额已升至近20亿元。

除了通过违规担保掏空上市公司,大股东还以共同借款的名义让上市公司为其负债担责。

记者从接近公司的内部人士了解到,2017年,韦振宇父亲控制的北京华嬉云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嬉云游”)宣称与上市公司合作建设数据中心综合管理服务,此后却要求上市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对外借款3.72亿元。而在借款程序中,时任董事长的韦振宇并未履行上市公司印章使用流程,私自使用公司公章并签署借款协议,导致借款事项未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并披露,属于违规操作。违规借款后,华嬉云游迟迟未偿还借款,作为共同借款人的上市公司被出借人告上法庭。

由于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和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项,且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承诺一个月内解决问题却未兑现,公司股票于 2019年3月28日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高升控股”变为“ST 高升”。

此后,中审众环对上市公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股票于2019年4月3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ST 高升”变更为“*ST 高升”。

已有投资者发起索赔

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目前,公司因共同借款事件涉诉3起,因提供担保事件涉诉共5起,更因此被冻结银行资金超过1000万元。同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ST高升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最受伤害的要数中小投资者,目前已有投资者向*ST高升发起索赔,已被律师事务所接单。

从*ST高升的案例来看,我国上市公司缺乏中小股东对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有效监督机制。一是呼吁市场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对于修改公司章程等涉及公司重大经营风险的行为要通过问询函等手段及时提醒中小股东;二是要有效监管上市公司资金账户,对于重大资金出入及抵押、担保行为应要求上市公司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三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董监高等的管理;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的问责机制;五是要强化投资者保护,改变中小股东利益受到大股东不法侵害时,中小股东难以通过诉讼等手段维权的现状。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表讲话,首次系统阐述如何构建资本市场生态,他特别强调,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第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易会满表示,对照这四条底线,上市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措施,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责任。

对于违规对外担保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高升控股正在采取处置措施。高升控股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将持有的其他资产转让,以尽早履行还款义务,解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这里的其他资产,指的是位于北京房山的神州百戏医养大健康项目及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项目,估值分别约为40亿元和45亿元。

公司公告称,2018年9月,拟作价55亿元转让华嬉云游数据中心项目,并已与交易对手方签订相关协议,因受让方原因,该交易处于中止状态。鉴于上述交易暂无新进展,近期实控人已与一家投资公司签署了《债务重组合作框架协议》,交易对方将以债务重组方式收购数据中心项目全部股权,将尽快展开尽调工作。

另外,大股东关联方文化硅谷已于2018年11月20日与另一家投资公司签署了《北京文化硅谷医养大健康项目合作意向书》,交易对方拟收购神州百戏大健康项目100%的股权,目前上报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目前项目的建设远远未达预期,甚至已经烂尾,离试运营还很遥远。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