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预计融资30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2019年05月17日09:06分类:新股

5月16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目前科创板总受理企业共110家,已问询企业86家。

成立于1997年12月的天合光能注册地址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光伏产品包括单、多晶的硅基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系统包括电站业务及系统产品业务;智慧能源包括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的开发和销售以及能源云平台运营等业务。公司境内可比上市公司包括:亿晶光电、协鑫集成和东方日升。境外可比上市公司则有:晶科能源、阿特斯太阳能和晶澳太阳能。

本次公司预计融资30亿元,拟投向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250MWp光伏发电项目,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上市标准选择的是标准(四),即:预计公司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54亿元,实现净利润5.56亿元。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5.46%、4.6%、3.86%。

此前,天合光能曾进行过境外上市主体的建立及拆除:具体来看,天合开曼为天合光能原境外上市主体,系天合光能为境外上市融资于2006年3月14日在开曼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天合光能实际控制人高纪凡通过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BVI公司实际控制天合开曼。2006年4月,天合开曼收购境内天合有限100%股权,完成了红筹构架的搭建及在中国境内的返程投资,并于2006年5月完成4000万美元的境外私募融资,用于公司扩大生产经营。

2006年12月19日,天合开曼的美国存托凭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报价交易。

2015年12月12日,天合开曼董事会收到以高纪凡为首的买方团提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2017年3月24日,天合开曼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停止其ADS在纽交所的交易,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在境外退市完成后,天合开曼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将与天合有限(天合光能前身)主营业务相关的主体重组至天合有限框架下。2017年12月,天合有限变更为天合光能。

股东结构方面,公司现有全体股东均为公司发起人,其中高纪凡持有公司20%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余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盘基投资、兴银成长、宏禹投资、融祺投资及当涂信实,分别持有18%、17.69%、6%、5.1%和5%股份。

谈及未来3年发展规划,天合光能表示,公司将不断巩固和提升光伏组件业务在全球市场的品牌领先地位,加大光伏系统业务发展力度,并且积极在智慧能源业务方面开拓创新,推动能源向低碳化、分散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引领新能源发展潮流,努力成为光伏智慧能源的引领者。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