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概念备受资金追捧 安防领域投资机会最为确定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17日09:00分类:行业掘金

5月16日,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透露,正在加紧研究起草人工智能治理准则,近期将向全社会发布。

在算力、算法和大数据三驾马车的支撑下,全球人工智能进入第三次爆发期。伴随着全球AI产业的快速增长,AI芯片需求大幅上升。按照Gartner最新数据,2018年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达到42.7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323亿美元。未来五年(2019-2023 年)平均增速约为 50%。

在二级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也备受追捧。5月10日,国产芯片、5G、国产软件等科技题材掀起涨停潮,华胜天成、亚光科技5月份以来更是逆势走强。在AI产业进入“快车道”的背景下,各类势力也纷纷发力AI芯片,参与者包括传统芯片设计、IT厂商、技术公司、互联网以及初创企业等。

依图科技5月9日在上海举办的“极智?求索”产品发布会上就推出了自研云端视觉推理AI芯片questcore?,以及基于该芯片构建的软硬件一体化系列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据了解,依图questcore?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架构,适用于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分析、行人再识别等多种图像和视频实时智能分析任务。在实际的云端应用场景,依图 questcore? 最高能提供每秒15 TOPS的视觉推理性能,最大功耗仅20W。在同等功耗下,依图questcore?产品的视觉推理性能是市面现有主流同类产品的2-5倍。

对此,有分析认为,语音、视觉等领域国内已经形成了一批芯片设计企业队伍,相关芯片产品已经在安防、数据中心推理、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智能汽车等领域找到落地场景,未来随着5G、物联网等应用的兴起,相关企业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平安证券认为,安防市场是最为确定以及最大的市场,AI中的图像识别和视频处理技术正在全面影响安防产业。AI+安防产业链公司众多,系统厂商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芯片公司有英伟达、华为海思、寒武纪,AI公司有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等。

国金证券也表示,从2017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下游需求分析中可以看出,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是智能安防崛起的主因,目前这些领域均处于快速发展期。此外,智能安防企业在物流、旅游、能源等领域开辟了新的应用,未来智能安防无疑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