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08:3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董婷婷)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将不断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政策工具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证监会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作用,对于优质公司,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于风险类公司,一方面坚决执行退市制度,依法依规实现“有进有退”,将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清出市场;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政策工具,与地方政府及时共享存量风险信息,并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大股东的积极性,对那些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的风险类公司,提供政策支持,丰富退出渠道,支持企业市场化出清落后产能和业务,淘汰“僵尸企业”和“三无公司”。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料近日获批

记者5月16日了解到,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近日有望获批,其中有15只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业内人士介绍,基于“双一规则”,预计并非全部战略配售基金都能获得配售资格。目前出现的个别公募争抢上新并“交替参与配售”的想法并不可取。

风险初缓解 机构缩量慎对股票质押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股票质押业务将得以逐步解决,但其中的曲折反复不可避免。当下,券商机构对股票质押业务仍相对审慎,确保在风险排除的过程中,避免自身遭受更大的损失。对于近期出现的个股风险事件,多家券商表示将大力运用控制规模、提升质量、严格程序、精细管理等方式,加以规避。

上海证券报

“中关村科创新蓝筹行动”启动:推动高科技企业赴科创板上市

“中关村科创新蓝筹行动”16日在京启动。该行动计划由中关村管委会、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开展,旨在紧抓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战略机遇,全面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关村企业赴科创板上市。据介绍,“中关村科创新蓝筹行动”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建设科创板储备企业库。经征集,共纳入首批储备库企业133家,产业领域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二是启动中关村龙门培训营,为首批储备库企业提供针对性强、高度专业化、系统完整的上市前培训。三是为储备库企业上市提供协调服务。

市场企稳游资卖力 融资余额结束11连降

5月1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小幅增加1.66亿元至9301.91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11个交易日的下滑趋势。从资金流向看,白酒、软件板块成为融资客的两大主攻方向。

公私募备战科创板打新 聚焦估值及收益率

据了解,目前多家公募基金正在积极备战科创板打新策略基金。与此同时,多家私募基金也在筹备打新的相关工作。业内人士透露,热情参与的同时,机构仍不乏理性思考。目前,无论是正在筹备科创板打新的公私募基金,还是对打新策略感兴趣的银行、券商资管、财务公司等其他机构投资者,对科创板打新的估值及收益率等问题也异常关注。

证券时报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央企控股科创板公司股权激励政策将出台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16日在“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通气会”上透露,国资委近期将研究出台科创板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政策措施,明确业绩考核及收益方面的支持政策。

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突破万亿元增速回落

经历了一季度“开门红”时段的高增长后,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逐渐回落。截至16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悉数发布了前4个月保费收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合计保费突破万亿,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一季度的10.2%有所回落。

53股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根据目前披露的中期业绩预告情况,剔除今年上市的公司,有118家上市公司中期净利润将盈利且同比增幅下限为正值,其中5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净利润预计增幅最高的是开尔新材,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6亿元至0.65亿元,同比增长85.59倍至92.81倍。

证券日报

一季度47家财险公司盈利135亿元 4家险企亏损均超亿元

截至5月16日,除安邦财险等险企外,共有86家财险公司披露了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从统计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共有47家财险公司盈利,合计净利约135亿元;39家财险公司亏损,合计亏损27亿元。

上交所明日开展科创板第二次全网测试

为确保科创板业务有序平稳开展,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定于5月18日组织科创板业务第二次全网测试,主要测试内容包括:科创板股票新股发行申购容量测试、科创板股票订单申报性能测试、主板各类产品订单申报测、科创板业务功能测试。此次测试距离科创板第一轮全网测试,时间间隔一周。

今年前四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亿元 同比增长6.4%

5月16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今年1月份-4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039家;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4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2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