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16日)10年期国开新券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8:2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王柘)资金面周四(16日)延续宽松,隔夜资金价格冲高回落,债券市场交投活跃,国债期货震荡收红,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中信证券等8家机构于今日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将有助于防范国债期货价格瞬时大幅波动,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隔夜市场,美国周三公布的4月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月率双双下跌,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美债收益率全线下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触及15个月低点。

中金所日前同意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天风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和中国银河8家机构成为首批国债期货做市商,并拟于5月16日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

中金所表示,做市商制度在国债期货市场正式实施,有利于防范国债期货价格瞬时大幅波动、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中金所将密切关注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变化,引导做市商稳定市场,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美国市场周三公布的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为-0.20%,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为0.10%,均低于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再度增长放缓。同时公布的美国工业产出也继续下跌,4月工业产出月率为-0.50%,低于预期,此前为-0.1%。这是今年第三个月工业产出下降。

受到经济疲软产生避险情绪的影响,投资者涌入债市,美债收益率全线下行,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纽约尾盘回落4个基点,报2.379%。反映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预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跌至2.139%,突破3月底水平,跌至2018年2月以来最低。

中金所国债期货全天维持强势震荡格局。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T1906合约涨0.08%,报97.380元;5年期主力TF1906合约涨0.05%,报99.245元;2年期主力TS1906合约涨0.01%,报100.040元。

银行间现券市场交投活跃,收益率窄幅波动,国债、国开走势出现分化。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上行1BP,报3.74%。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下跌1.5BP至3.255%。

一级市场今日有四期进出口行债和三期国开债招标发行,整体来看,短端认购热情普遍较高。其中10年期国开新券中标利率3.64%,略低于市场预期的3.65%。具体发行结果如下:进出口行1年期债券,规模40亿元,发行利率2.6794%,投标倍数3.49倍;进出口行3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3.2926%,投标倍数2.86倍;进出口行5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3.5693%,投标倍数3.43倍;进出口行10年期债券,规模30亿元,发行利率3.8600%,投标倍数3.87倍。

国开行1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2.6366%,投标倍数3.01倍;国开行5年期债券,规模70亿元,发行利率3.4624%,投标倍数3.42倍;国开行10年期债券,规模130亿元,发行利率3.6400%,投标倍数2.86倍。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因有实施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的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于昨日落地,资金面今日延续宽松,隔夜资金价格从近期高点出现明显回落,DR001加权下行24BP至2.28%。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悉数走低,其中,隔夜Shibor下跌25.24BP至2.281%;7天Shibor跌3.4BP,报2.607%;14天Shibor跌2.2BP至2.44%;其余品种变动不超过0.5BP。

从影响债市走向的流动性来看,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强,货币政策虽然大概率不会大幅转向宽松,但货币政策空间仍然较大,主要集中于进一步的定向宽松和新产品、新市场建设上;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平稳推进,取得一定降成本效果,后续宽松值得期待。

中金公司也称,随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外需增长与制造业投资预期可能重新承压。考虑到近期的这些变化,预计货币和财政政策均会更注重支持内需。国内流动性条件有望保持宽松。

中金公司表示,在一季度政策力度已经较猛发力的情况下,后续政策力度要显著超过一季度的概率不高。而货币政策的保驾护航作用就更为关键。预计货币政策会重新逐步宽松,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债券收益率也会重新回到下行通道当中。5-6月份地方债供给高峰过后,下半年地方债供给将开始减少,供需关系、货币政策和基本面都将有利于债市。目前债券仍是较好的配置和交易买入时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