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返2900点 A股有望开启修复性行情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16日09:14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张 颖 

5月15日,沪深股指集体大涨,上证指数涨幅达1.91%,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38.68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2.44%和2.28%。成交略有放大,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5127.8亿元。

盘面上看,前期对指数形成压制的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出现大幅上涨,人造肉概念、白酒、工业大麻等题材股表现活跃。此外,周三,两市共有103只个股收于涨停,跌停个股仅有16只,非ST个股无一个跌停,从这一数据对比来看,A股周三强势特征明显。

对于近日A股的回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经过一轮较充分调整,价值已至历史底部区间,超跌反弹的条件已经成熟。从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来看,后市有望开启修复性行情

基本面方面,分析人士表示,虽然4月份的CPI数据同比增速2.5%,达到半年以来最高值,但符合甚至略低于市场预期,同时,PPI同比上涨0.9%高于预期,大部分行业价格环比转正,企业盈利有所修复。而且,外围环境的影响确已趋于平稳,负面冲击力量正在减弱。

资金面方面,首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40亿元,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

其次,各方密切关注的北上资金,在连续6日净流出后,5月15日净流入金额达12.9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外资流出以兑现阶段性收益为主,随着A股估值调整到位,5月底可能再度迎来外资抢筹窗口期。同时,MSCI指数将A股权重从5%提升至10%,将带来近千亿元的外资配置买盘。    

技术面看,市场自5月6日跳空下跌以来至5月15日已是第8个交易日。目前,大盘运行区间处于年线上方,此处有较强支撑力度。受外围黑天鹅影响的市场信心,恢复仍将是以时间换取空间为主。后市机会关注点将在上方缺口的回补,以及成交量的进一步上升。市场情绪和资金的全面反转还需循序渐进。

市场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减税降费带给企业和居民的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MSCI提高纳A因子在即,外资配置中国资产的长期趋势确定且仍有巨大空间;社保、养老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不断加大,诸多利好正在不断积蓄市场向上动能。中信证券提出,随着基本面预期明确和估值切换,盈利增速筑底回升以及长期资金流入,价值领涨的A股慢牛将会逐渐启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