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债基金行将出炉 两大潜在亮点提升产品的配置价值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16日09:04分类:基金

继五一前后科创板基金强势出炉后,公募圈又一创新产品有了眉目,组合债基金进入倒计时阶段。该产品是场内基金一类创新型产品,在开放期也可以实物申赎,投资上或以持有到期为主;不仅有做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设想,甚至有望纳入债券质押式回购库名单。

摊余成本法估值接受度更高

众所周知,摊余成本法主要应用在货基中。根据一季报,债基和混基规模分别增长2500亿,但货基规模仅增长约1300亿。受投资范围和杠杆限制以及货币宽松带来的市场利率下行影响,今年以来货基平均收益仅在2.75%左右。为了承接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以及银行理财净值化后的资金需求,基金公司陆续开发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即将到来的组合债基金大概率也将采用这种估值方法。

普通债券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持有债券每天价格变动都体现在基金净值上,在债市调整时便会产生回撤。以今年为例,一季度债市整体稳步上行,4月因为经济数据超预期以及货币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等原因,债市出现了一定调整。统计债基一季报的持仓,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信用债占债券基金整体投资比例下降0.75%,利率债和可转债的占比上升,其中金融债持仓占比上升1.86%;但4月,利率债整体表现不如信用债,在市场调整和持仓调整的共同作用下,债基整体净值波动加大,没有亏损的债基已经能够在单月收益排名居前,部分债基甚至在4月出现1%以上的跌幅。

相比普通债基,摊余成本法按照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买入时的折溢价水平在剩余存续期内进行摊销,非常适合组合债基持有一篮子债券并持有到期的策略,能够保持投资账面净值和收益的稳定。

不过,摊余成本法也有无法避免的问题:首先,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仅有采取持有并到期策略的封闭式产品才能采用摊余成本法,因此组合债基金成立后应该会设立1年-3年不等的封闭期,组合债基金通过上市补充流动性,但场内价格也可能会因为债市波动,需承担价格波动和折价的风险;其次,按照摊余成本法计价的债券基金如果碰上持仓个债的违约,就面临估值调整的问题,尤其到了开放期,基金可能会面临违约债券无法卖出的困扰。

有望纳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库

此外,组合债基金的另一个亮点是其有可能纳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库。此前,交易所质押式回购标的物门槛较高,部分债券ETF曾申请加入名单,但最终因场内规模或投资品种信用等级不够或底层资产不清晰而未被纳入,因此目前投资者可用来质押进行债券回购的基金产品数量很少,仅有两只国债ETF。

场内质押式回购每天交易量可观,如果组合债基金能够纳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库,无疑会提升产品吸引力,尤其是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如果债券质押库成为一个组合,则也能够降低债券违约的风险。

目前组合债基金是否能进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库还有不确定性,仍需中登公司同意。但是从债券基金一季报上看,公募等机构投资者对国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热情仍然很高,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个券均为金融债,重仓配置的信用债中,AAA评级信用债配置比例仍为最高,市值占所有重仓信用债比例达到80.9%。如果组合债基金投资组合的评级较高,且所投符合中登质押的要求,有可能进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库;若是组合债基金不打算进入质押库名单,也可以突出持仓清晰的优势,选择配置机构偏好的品种,在解决机构购买债券流动性问题的同时,也能够成为FOF等配置型产品的优秀底层标的。

不可否认,组合债基金的创立初衷是希望投资者将这类基金理解为一篮子债券,产品涨跌差异主要体现在基金管理人主动选券能力上,普通债券基金普遍采用的久期策略、期限结构策略、骑乘策略等增厚收益的方式均不可用,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稍弱。(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