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08:3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王媛媛)四大证券报16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低位布局 多只基金恢复申购或放开大额限制

5月以来,虽然A股市场持续调整,但包括暂停申购已三年的东方红稳健精选等多只基金恢复申购。公募基金人士指出,经济基本面企稳,A股中期向好,出于对后市的乐观,一些基金在当前恢复申购,低位布局。同时,恢复申购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基金业绩不受赎回影响。

“北斗+5G”将迎市场爆发期

5月15日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1947亿元。白皮书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5G”将成为继移动位置服务经济和共享经济之后,北斗应用市场新的重大商业机遇,将迎来市场爆发期。

多家券商拟16日启国债期货做市交易

近日,多家证券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国债期货做市业务无异议的复函。此前,中金所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债期货做市商名单的公告》,同意招商证券等8家机构成为国债期货做市商,并拟于5月16日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做市商制度有利于提升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对券商而言,能够丰富业务品种,增强客户黏性。

上海证券报

聪明资金换口味 股票型ETF双雄争霸

2019年以来,A股市场大小盘股风格切换,股票ETF市场格局也随之悄然生变。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南方中证500ETF的年内规模增长近百亿元,与股票ETF头部基金——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差距已大幅缩小至13.6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A股市场的大盘风格继续向中小盘风格切换,未来股票型ETF或将迎来“龙头易主”局面。

证监会提出五方面举措构建“大投保”格局

每年的5月15日被正式确定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15日,证监会在北京举行“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此次宣传日的主题是“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加强投资者保护是事关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和支持,必须常抓不懈,聚集合力,切实把'大投保’的理念贯彻和体现到实践中,使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地有声,落地有效。”阎庆民说。

环保督察“回头看”: 多家上市公司被点名批评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期陆续向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安徽、陕西等省份反馈了“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一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被点名批评,它们分别是金贵银业屡被投诉搬迁滞后;泸州老窖污水污泥处置不当;六国化工与中核钛白堆存物污染环境。

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或受“双一”限制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受到“双一限制”,一家基金公司将仅能拥有一只封闭式基金参与,有消息称已有申报多的公司撤回产品。截至4月30日,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超过80只,其中科创板封闭式基金约29只,多数公司仅上报1只封闭式科创板基金。

2019年IPO过会率已超85% 20家投行分食蛋糕

2019年以来,多家投行人士向记者介绍,首发(IPO)审核悄然出现一些变化,最明显的有两点:一是IPO过会率大幅提高,超过85%,远高于2018年同期的49%;二是IPO上会节奏有所放缓,累计上会的IPO企业家数同比减少63%。此外,2018年过会的IPO项目集中于头部券商,分化比较明显。而今年已过会的IPO项目主承销商有20家,较为分散,其中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分别有3个IPO项目,暂时处于领先地位。

证券日报

不惧股指短期下行 135亿元资金逆市加仓ETF

5月上半程,A股颇不宁静。不过,A股市场主要股指在此期间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众机构也普遍力挺A股,认为其长期牛市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呼吁投资者看淡短期波动。与之相呼应的是,众多资金仍在逆市涌入公募ETF产品,头部ETF产品规模再度走高。5月份以来仅8个交易日里,已经有近135亿元资金净流入ETF。有公募ETF基金经理称,近期ETF受众多资金追捧的主要原因,不能忽略的是ETF产品本身具备的优势。

央行定向降准15日落地 首次实施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央行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5月15日,央行公告表示,当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沪指重返2900点 A股有望开启修复性行情

5月15日,沪深股指集体大涨,上证指数涨幅达1.91%,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38.68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5127.8亿元。对于近日A股的回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经过一轮较充分调整,价值已至历史底部区间,超跌反弹的条件已经成熟。从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来看,后市有望开启修复性行情。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