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第四季度和全年营收强劲增长 股价盘前上涨4%

新华财经2019年05月15日20:25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阿里巴巴15日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业绩。财报显示,本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达到51%。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超1亿用户,为品牌和商家带来超过9000亿增量生意。

阿里巴巴第四财季调整后税前息前折旧前摊销前利润(EBITDA)251.7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229亿元人民币。第四财季每股摊薄收益为人民币8.57元(约合1.28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阿里巴巴美股盘前大涨4%,财报显示净利润大超预期。

分业务来看,核心电商和云业务是阿里巴巴的主要增长引擎,其中所有业务中,阿里云增速最高,核心电商营收增速则较上季加快。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第四财季营收为77.26亿元,同比增长76%,增长主要来自客户平均支出的增加;不过这一增速较上一季的84%有所放缓。

财报指出,2019财年阿里云服务于中国超过一半的A股上市公司,未来将继续通过规模优势降低产品和服务的定价。IDC数据显示,阿里云是中国市场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40%。

核心电商业务方面,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4%至788.94亿元,高于上一季度的增速40%; 来自数字媒体和娱乐的营收为56.71亿元,同比增长8%,较上一季的20%放缓;来自创新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2%至12.07亿元,增速同样较上一季度的73%大幅放缓。

GMV数据方面,2019财年中国零售市场GMV为57270亿元,同比增长19%。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用户增长强劲。截至2019年3月底,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上涨1.04亿和2200万。截至三月底,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5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02亿。天猫实物商品交易额2019财年同比增长31%,第四季度同比增长33%,增速超过同业增长,更领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全年25.4%和一季度21%的同期增速。

这也意味着,过去一年,从购物、本地生活、出行、精神娱乐,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引领着全球超7亿消费者每一天的生活。作为中国最大、最完整的消费生活社区,淘宝上千万商家贡献了数十亿款商品。超过1.2亿的活跃消费者在Lazada和全球速卖通上购物。每7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在饿了么上点过外卖,在优酷上看过俄罗斯世界杯。盒马开设了135个门店,预计超3000万人住上盒区房。菜鸟驿站日均处理超10%的阿里中国零售平台包裹。高德成为国内首个月活用户破亿的出行平台,将互联网深度根植于真实世界。

一年增长超一亿的新消费者当中,77%来自下沉市场。财报称,淘宝对下沉市场的加速渗透,是阿里核心电商业务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阿里巴巴正日益成为中国消费的日常代名词,全年活跃消费者达到6.54亿,并不断扩大我们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我们的云、数据技术以及新零售的巨大拉动作用,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变革企业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运营方式,这将有利于我们的长期增长。”

此外,财报显示,2019财年,蚂蚁金服支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特许服务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5.17亿元。按照此前约定的37.5%的分润协议计算,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约为13.79亿元。过去一年,支付宝在线下支付、交通出行、民生服务以及海外市场等持续进行战略投入,拉动支付宝用户量的逆势增长,全球用户突破10亿。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