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韧性和后劲充足 平稳健康发展有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5:2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陈伶娜)根据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工业生产、服务业生产、消费等部分指标与3月相比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对此,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具有较好的韧性,未来有望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同时,在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会有怎样的变化也备受各界关注。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持续下去,此外,当前宏观政策空间较大,将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中国经济韧性和后劲仍然充足

业界专家认为,尽管4月份部分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1个月的经济数据不足以判断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具有较好的韧性。

国金证券宏观团队分析,4月份部分指标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错位,导致生产和需求短暂明显下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投资等数据的下行,都存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尽管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要理性、冷静分析。一是因为3月份经济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与4月份经济数据形成鲜明反差,这其中有季节性因素和月度波动因素存在;二是存在政策调整因素,4月份信贷数据有所收缩,以及重提“去杠杆”等。

“工业活动的回落只是波动,不能确定经济发展趋势;投资回升乏力的情况表明,经济仍在底部阶段艰难跋涉。具有顺周期性质的民间投资(主要是制造业投资)回落,表明经济短时还较困难,但也说明经济已临底部阶段末期。”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偏平的数据或进一步加深市场对前景偏软的预期,但是,不能用1个月的经济数据判断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是充足的。

胡月晓预计,5月份中国经济表现将有所反弹。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未来回升态势将决定经济走势,随着基建投资回升,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投资稳中偏升的态势将带动经济走出底部格局,中国经济稳中偏暖的趋势不变。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也表示,尽管4月经济数据弱于上月,但经济仍具韧性特征。尽管制造业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未来或仍存在下行压力,但新经济业态稳健、高速发展,地产投资超预期继续维持高位,整体经济完成增长目标概率较高。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持平于6.3%左右。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同样预计,受外部环境影响,未来外需还会下降,但内需依然会提升,经济新动能会继续发力,中国经济波动不会太大,将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能力在不断增强

当前,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引发担忧。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经贸摩擦继续,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大幅提高关税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这从IMF对于2019年经济的历次预测调整中可以看出。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4月,IMF对2019年世界经济预期经历了从3.9%、3.7%、3.5%到3.3%的变化,预期从乐观到逐渐悲观。而这种悲观情绪可能影响人们在投资、消费、贸易等方面的决策。

不过,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爱华表示,“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自2018年以来就广受关注。但从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抗风险的能力是不断增强的。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长6.4%,大家普遍认为好于预期。不管是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还是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来看,都是政策不断加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多方作用的结果。”

刘爱华指出,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从未来一个时间段来看,这样的特征仍然会持续下去。不管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这些积极的因素都没有改变”,刘爱华表示。

刘爱华还表示,中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宏观政策空间仍然较大。目前通胀水平相对较低,财政赤字率也较低,外汇储备比较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的空间比较大,政策工具比较丰富、比较充足,这是未来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