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探底回升 现券价格涨跌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2:1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张海钰) 国债期货早盘全线低开,十年期债开盘后迅速下跌探底,统计局4月经济数据发布后,期债受到支撑拉涨翻红,之后围绕上日收盘价震荡,午盘收平;现券收益率波动较小,涨跌分化。转债指数随A股高开高走,午盘收红。央行从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截至午盘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T1906报97.255,收平,五年期国债期货TF1906跌0.01%至99.14,两年期国债期货TS1906跌0.05%至100.02;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波动不大,涨跌分化,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涨0.5个基点到3.2829%,十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收益率跌2.2个基点至3.715%。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上午发行两期国债,总规模达820亿元,发行利率均低于预期,其中,财政部340亿元2年期国债发行利率2.8308%,预期2.85%,投标倍数2.80倍;480亿元5年期国债发行利率3.1178%,预期3.15%,投标倍数3.41倍。

公开市场方面,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消息称,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中信建投研究指出,本次降准仅适用于县域农商行,释放2800亿长期流动性亦明显低于前几轮降准,货币政策中性态度仍然得到体现,降准后短期内央行再次动用准备金政策概率下降。

流动性方面,上个交易日(5月14日)受月中税期高峰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行。今日定向降准落地,非税期短息转降,隔夜Shibor报2.5334%,上涨12.11个基点,7天Shibor报2.6410%,下降0.90个基点。截至午盘,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涨53个基点至2.53%;隔夜上交所国债逆回购涨5个基点至2.37%。

15日早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 %(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3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7%。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称,部分指标在3、4月份之间有所波动。实际上,更放宽一点的话,月度之间的短期波动一直是客观存在的。从4月份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