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好公司”:全心全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15日10:05分类:市场动态

近年来,在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司各项工作。公司党委坚决贯彻执行证监会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带领全体员工团结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探索形成了“一个中心、三条主线、五项业务、六大平台”总体业务发展与管理框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高效支持辅助服务监管、精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过去的一年,投保基金公司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中心,出台了《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司工作意见》,全方位指导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对标监管与投保工作需要,整合资源,专注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辅助服务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条主线工作;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六大平台,综合发力,全面赋能监管与服务,有效保障公司内外的顺畅运转;五大业务体系多点开花、成果斐然,有效推进了投资者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投保基金公司以打造中国资本市场“五好公司”为目标: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原则,认真做好投资者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鹰眼”监控投资者资金安全,履行证券公司“体检中心”的职能,牢牢守好投资者的“钱袋子”;坚持客观、公正、权威的标准,扎实做好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与资本市场调查,组织开展首次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调查,编制并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科学评价、积极促进资本市场各类主体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成效,立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铁尺子”;坚持热情、高效、创新的服务理念,构建以投保基金、专项补偿基金、行政和解金为主体的多层次赔付体系,创新开展多元化解证券期货纠纷,协助司法审判,创造性地设立“资金共管账户”模式,接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400余件,投资者诉请金额6000余万元,精细打好投资者的“算盘子”;多渠道促进12386热线提质增效,全年共受理投资者有效诉求8万多件,为投资者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全心全意做好投资者的“话匣子”,“有事儿找12386”已成为广大投资者的共识;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认真做好投保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当好投资者保护的“压舱石”。与此同时,投保基金公司与多国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建立由中、美、加三国为主导的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机制,为全球投资者保护机构搭建了交流平台,也向世界发出中国投资者保护的声音,讲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故事。

围绕建设“五好公司”的目标,投保基金公司与法院、证监会机关、地方证监局、新闻媒体、信息科技公司建立起广泛的协作机制,全力打造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朋友圈”。以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和企业文化氛围,先后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关心关怀干部身心健康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关心关怀干部员工的身心健康,研究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实施方案,引导干部员工深刻领会,积极履职担当,公司上下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上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上级单位的关心支持与正确指导,离不开会内会外协作机构、兄弟单位的积极配合,更离不开公司上下全体员工勠力同心、精诚合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投资者保护事业永远在路上。投保基金公司全体员工将倍加珍惜国家改革开放赢得的美好时代,倍加珍惜白驹过隙般宝贵时光,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拼搏进取,勇立潮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助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坚持法治化、市场化的监管原则,以“支持、辅助、服务”监管为目标,在基金管理、资金监控、风险监测等方面,作出新成效,建设资本市场最有影响力的证券公司风险监测平台;坚持“权威、公正、高效”的工作原则,以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为中心,在投资者教育、投资者调查、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投资者损害赔偿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建立我国具有影响力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打造最有资本市场特色的调查评价优质品牌和具有影响力的热线数据分析平台;坚持“科技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改革方向,以创新投资者保护方式方法为要求,在信息系统建设、数据挖掘分析、智能监控预警、网络建设运用等方面,开拓新路径;坚持“合作、共享、互利、共赢”发展理念,以普遍联系和系统推进的方法论为指导,在投资者保护合作平台建设、经验成果共享、国内国际交流等方面,再上新台阶,构建起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更加坚实的屏障与投资者保护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