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初筛名单大幅缩减原因探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0:40分类:三板

5月14日晚,全国股转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创新层初步筛选企业名单。

4月30日,全国股转正式启动今年新三板的分层调整工作,截至5月8日,主办券商已组织挂牌公司完成数据填报工作,经系统自动筛选,共有691家公司入围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

初筛名单中,现有创新层维持672家,从基础层新进入19家。5月15日至5月17日为分层异议期,接受市场主体对初选公司名单提出异议。全国股转将视异议核实情况调整初选结果,于5月底前发布进入创新层的正式名单。

今年是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推出的第四年,笔者查阅了前三次的初筛名单。2016年首次分层时虽然挂牌企业总数只7500多家,但创新层初筛名单也有953 家;之后新三板挂牌企业迅速冲破万家,2017年创新层初筛名单是1329家; 2018年分层,即使全国股转及时调整降低了创新层的维持标准,但初筛名单也只有928家。

从最高的1329家到现在的691家,降幅高达48%,其中的原因值得新三板市场深思和反思。

全国股转新闻发言人昨天指出,创新层公司数量减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144家现有创新层公司不符合维持条件,应予以降层。其中,62.5%不满足合格投资者数量要求,29.17%未按期披露年报或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8.33%存在违规事项、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等情形。二是从基础层新进入的公司数量较少。有1741家基础层公司至少符合创新层的三套财务标准之一;但其中符合合格投资者人数要求的仅有11.95%,符合融资要求的仅有11.26%。三是少数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填报数据,无法进入或维持在创新层。

笔者认为,还有三个重要原因:

一是摘牌企业过多,数据显示2018年摘牌企业高达1517家,其中主动摘牌的占大多数,而且主动摘牌中的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优质企业,大都符合创新层的标准;

二是企业主动放弃,由于分层三年来创新层的配套措施落地太慢太少,所以创新层的企业承担了更多的义务,却没有享受到多少权利,责任远大于红利。不少创新层企业特别反映,在全国股转对创新层信披不断的高严要求下,公司很多信息被竞争对手公开精确获知,影响到了公司的业务拓展,同时又由于创新层又没给公司带来好处,所以有公司决定放弃保持或者进入创新层。

三是不足50个合格投资者,这既有各类合格投资者大比例离开新三板,不断退出新三板交易和公司股东行列的直接原因,还有一些准创新层企业充分利用这一条,有意让公司股东中的合格投资者人数保持在50个以下,以放弃创新层。所以笔者发现往年三、四月份热火朝天的冲50个合格投资者的线上线下生意,今年少了许多。

全国股转新闻发言人还指出,下一步新三板将推进精细化分层,提升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和辨识度,为引入更高效率的融资交易机制打开层次空间。同时,深化不同层次在交易、融资、投资者适当性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差异化制度安排,使不同层次挂牌公司的获得感均有较大提升,实现不同类型企业的挂牌成本与收益相匹配。

笔者认为,如果新三板的再分层即精选层及其配套措施还不及时推出落地,明年的创新层企业只会更少,创新层的意义和效果也将会大打折扣。而且,如果未来精选层推出后,不用与创新层直接挂钩,即精选层企业不要求来自创新层,将会直接导致创新层失去存在意义。(作者周运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