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流出速度放缓 机构:部分A股再具吸引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9年05月15日08:37分类:市场动态

近期,北向资金一改过去持续净流入状态,开始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合计净流出174.10亿元。针对市场普遍担心的外资是否已获利了结,外资机构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一季度A股涨幅较多,存在部分外资选择获利了结的情况,但随着近期市场调整,估值回调,部分股票已重新具有吸引力,北向资金净流出态势已有所放缓。结合14日MSCI宣布其半年度股票指数评议结果来看,目前外资对A股并不悲观,而且对中国政府债则非常乐观。

北向资金流出放缓

5月13日收盘,沪指下跌1.21%,报2903.71点;深证成指下跌1.43%,报9103.36点;创业板指下跌2.01%,报1503.06点。中信一级行业中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逆势飘红。在外部扰动下,内需重要性凸显,资金涌向依赖内需的行业。

北向资金数据方面,Wind数据显示,5月9日合计净流出56.81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出43.5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3.27亿元。从月度数据来看,5月以来合计流出174.10亿元。

摩根大通资管表示,一季度A股市场大幅上涨,估值修复后企业盈利增速尚未跟上,因此部分外资选择获利了结。但随着近期大盘调整,估值回调,部分股票已重新具有吸引力,因此近期北向资金净流出放缓。而在北向资金净流出的同时,仍有不少个股被逆势增持。具体来看,上周四个交易日中,三花智控、用友网络、五粮液、中兴通讯、潍柴动力、大华股份均被增持2亿元以上,逆市增持超1亿元的个股达23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市场ETF,2019年以来也录得大幅资金净流入。在美上市的数千只ETF中,中国市场ETF仅有65只,最大规模也只有63亿美元。虽然63亿美元相比境内ETF规模已较大,但在美国市场ETF整体规模达3万亿美元的背景下,中国市场ETF规模相对较小。

关注估值和盈利指标

14日,MSCI宣布其半年度股票指数评议结果,并揭晓A股扩容的详细安排。而根据MSCI此前于3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作为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除了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外,当前市场亦十分关注主动管理的外资对A股看法,相关外资机构表示,短期主要关注估值、企业盈利变化等指标,而中期更关注汇率。整体来看,目前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并不悲观。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指出,汇率的确会影响外资长期流入中国,但个股的估值和盈利增长仍是影响短期外资流向最重要的因素。

他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确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有积极面因素支撑。首先,由于美国财政赤字增加,美元面临贬值压力。美联储呈现鸽派态度,美元贬值压力不可忽视。而美元贬值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压力缓解。此外,中国坚定推进对外开放,这将持续吸引外资进入中国。针对人民币汇率,他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率会增加,但急速贬值的概率很低。

对中国政府债非常乐观

债券方面,外资机构也非常乐观。瑞银亚太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表示,中国政府债依然是避险天堂。“在外部不确定性下,中国政府债表现仍然出色。在当前货币环境下,全球投资者对提供高票息的证券非常渴望,中国政府债的收益非常具有吸引力。”不过,他认为,外部扰动可能对出口依赖度高的行业存在一定影响。

麦格理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Jason Todd亦表示,此前,全球经历了经济增长稳健的低通胀时期,风险资产前期已有大幅增长,货币宽松等利好政策被充分吸收。当前风险资产处于敏感位置,建议投资者高配现金和另类资产,储备一定的“弹药”等待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债券通渠道下,4月交易量达1169亿元,较上月增长4%;日均交易量超过53亿元。全球投资者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4月净买入达356亿元,较3月的222亿元增长60%。而4月作为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首月,单月新增13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且迎来首批瑞典和荷兰投资者,范围扩展至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4月末,债券通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为845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