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 专家建议大幅增批QFII额度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15日08:4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5月14日,明晟公司(MSCI)如期公布了A股纳入MSCI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的扩容名单,有26只A股(含18只创业板股票)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至此,纳入MSCI的A股总共有大盘A股264只;另外,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109只成份股。这一系列调整将于5月28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在5月1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方案三步走的第一步,A股纳入因子比例从5%提升至10%后,A股在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为5.25%、1.76%。根据测算,第一步带来的增量资金约1524亿元;其中,被动增量约305亿元,主动增量资金约1219亿元;被动资金一般在正式生效前后进行配置,主动资金则相对灵活。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5月1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SCI成份股扩容及纳入因子比重增加,对A股直接带来三方面影响:首先是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其次是改善A股市场参与者结构,继续向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转变,市场结构的变化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最后是A股市场的盈利逻辑会逐渐发生质变,市场参与者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价值成长,尤其对于散户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创造较好的市场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创业板是首次被纳入MSCI。根据MSCI公布的名单,5月29日即将纳入的18只创业板股将按10%比例纳入。李立峰表示,此次MSCI扩容预计5月份将会给创业板带来约138.4亿元的增量资金。

据了解,MSCI宣布拟逐步扩大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通过今年5月份、8月份、11月份的“三步走”,A股纳入因子将从5%提升至20%。

对此,尚震宇表示,MSCI纳入因子逐级上调,在中国经济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行业和领域无疑受益最大。

对于A股市场还需做好哪些工作以加快外资配置的问题,尚震宇认为,需要从两方面做好保障:第一,完善资本市场执法建设,严惩上市公司违法行为,打造一个清洁、透明、高效的法治环境,从而有效保障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第二,经国家外管局审批,继续大幅增加QFII额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参与者结构,助力A股国际化进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