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13日)十年期债录得四连阳 关注明日MLF到期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18:2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史可)国债期货周一(13日)高开高走,全天单边震荡向上,十年期债主力T1906日线走出四连阳,缩量收涨,回填4月1日缺口。资金面边际收敛,隔夜资金利率抬升至2%以上。继最新一次降准后,央行如何应对将在明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市场人士称,目前债市的利好因素较大,除基本面外,在配置需求上,由于A股仍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地方债发行规模下降,将利好国债配置。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报97.410,上涨0.35%,成交量27293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6报99.275,上涨0.195%;两年期债主力TS1906报100.105,上涨0.07%。

银行间现券成交活跃,各期限利率债震荡下行,短端下行幅度较大,超长端略有成交,收益率低于估值1BP左右。截至收盘,十年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尾盘报3.7175%,上一交易日收报3.746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尾盘报3.2650%,上一交易日收报3.2950%。

公开市场上,央行今日不开展操作,另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500亿元,集中在前三天,其中今日到期200亿元;此外,本周二将有1560亿元MLF到期。

资金面边际收紧,各期限资金融出充裕,多数资金利率有所抬升,隔夜资金升至2%上方。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DR001)利率升至2.1500%,上升31个基点;DR007报2.4500%,日内下跌28个基点。非银融入低于银行加权水平,而导致的资金倒挂情况基本消除。

交易员指出,此前隔夜利率异常偏低,触发窗口指导亦属正常,考虑到缴税将至,同时明日还有MLF到期,随着资金压力加大,隔夜回购暂难回到2%下方。

一级市场招标向好,农发行发行的两期金融债均需求旺盛,其中,50亿元、3年期金融债的发行利率为3.2874%,低于二级预期3.30%,投标倍数为5.01倍;50亿元、5年期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为3.5636%,低于二级预期3.58%,投标倍数为4.20倍。

地方债方面,根据目前披露信息,本周(5月13日-17日)地方债计划发行645.2亿元,规模与上周基本相当,共有5个省区将发债,其中山东、河北和宁夏拟发行283.82亿元、144.6亿元和112.9亿元。

展望后市,瑞达期货认为,国债期货价格五一后探底回升,站上97.2一线,持仓量不断下跌的情况已经缓解,但今日成交量不大,显示上行后劲可能不足。操作上,建议短线投资者可选择国债期货T1906继续谨慎偏多操作,压力位关注97.7。

申万宏源认为,5月债市影响因素整体偏多,继续维持看好5-8月债市的观点不变。进入5月之后,PMI、出口回落,社融低于预期,经济、资金面、风险偏好等利好正在一一验证,本周即将公布4月经济数据,预计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消费下行压力也将有所显现,同时近期海外经济通胀增速也继续维持下行方向,货币政策相对偏宽松,对国内债市而言整体偏利好。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