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星通副总裁解海中:对标世界一流 打造金字招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14:50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5月13日电(记者 杨溢仁)近日,“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如期举行。我国卫星导航领域首家上市公司、北斗产业化领军企业——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斗星通”)作为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亮相“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解海中就自主品牌建设、北斗系统商业运用、产业技术创新、海外规划布局等诸多热点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请问您如何看待“自主品牌”的建设?能否介绍一下北斗星通的品牌发展现状。

解海中:2000年,在我国首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前夕,北斗星通在北京中关村地区注册成立。北斗星通公司的创立、业务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都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息息相关。从成立之初,公司的使命便与“ 北斗” 紧紧捆绑在一起,前进中的每一步也离不开与“ 北斗”的契合。我们公司的企业字号及品牌名称均刻上了“北斗”的烙印。

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北斗星通成功开发出一系列首创意义的核心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为我国北斗产业化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此过程中,我们凝聚了一批业界一流的海内外顶尖人才,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形成了以“诚信、务实、坚韧”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北斗星通品牌也成为了我国北斗产业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

自主品牌建设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面向未来,北斗星通将顺应用户需求与商业模式变革、技术融合发展和国际化等趋势,积极构建“北斗+”新业态,加快公司“上规模、上水平、国际化”的步伐,矢志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质量、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用户满意度、更多的用户好口碑塑造金字招牌,助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记者:您认为自主品牌如何才能保持永续的生命力?

解海中:创新一定是重中之重。北斗星通早期的自主研发产品占比很低,连20%都不到,但自2007年上市以后,在金融资本的助力下,我们开始转型升级,进行自主产品的开发,到2013年末,由公司自主研发产品的营收一跃突破了70%。

此后,公司开启了规模化发展之路,可以自豪地说,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北斗星通已然成为了国内卫星导航领域的第一品牌。当前,公司自主研发产品(如多系统多频率导航定位芯片、高精度及导航型定位天线、GNSS定位/定向模块、板卡导航与高精度系列终端产品)的营收占比已高达80%左右。

公司旗下企业自主研发设计,代表我国自主北斗芯片顶尖水平的28nm火鸟芯片——该芯片拥有全球最小尺寸,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典型成就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不仅如此,由该芯片支撑完成的北斗产业化应用项目还获评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实际上,我们所研发的芯片产品,在新兴自动驾驶行业(无人机、机器人、汽车自动驾驶)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在一些特殊领域,例如航空,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2018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民用RNSS射频基带一体化集成芯片”在北斗重大专项比测中获得第一名。

可以看到,2018年度北斗星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资金高达2.4亿元,同比增长26.85%,占营业总收入的7.85%。截至2018年末,公司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10项,软件著作权28个。

记者:北斗系统的商业运用是现阶段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北斗星通有何动作?未来将于哪些领域进一步挖掘和拓展?

解海中:我们公司因北斗而生,伴北斗而长。一直致力于北斗系统的产业推广和运用。

现阶段,北斗系统已经在国内很多行业领域有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例如汽车、海洋渔业、农垦、畜牧业、交通运输,等等。

特别就汽车领域而言,北斗星通拥有多年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车载导航信息娱乐系统的经验,产品更覆盖了高、中、低多个系列。顺应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等发展趋势,北斗星通正加速开发全液晶仪表、抬头显示(HUD)、车载智能联网及终端产品(T-BOX),并向着智能驾驶座舱的研发方向,不断迈进。

此外,北斗星通还为宝马、奔驰、大众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提供汽车电子电器测试与验证服务,是全球重要的汽车工程服务提供商。

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未来将是北斗星通重点打造的大体量业务板块。

毋庸置疑,卫星定位导航这一曾经高居金字塔顶端的产品,必然会走下“神坛”,由原先的专业领域,如测绘、工程测量(桥梁、建筑),向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靠拢,如农业自动驾驶、车辆定位,离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近。

记者:北斗星通目前的海外布局情况?

解海中:经过多年的扎实工作和积极推广,北斗系统在国际上已由刚开始的可有可无,逐渐转变为备受关注。

北斗星通积极推动北斗“走出去”,我们的产品已远销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以及东南亚、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7年,北斗星通国际化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相继完成了加拿大和德国两家海外企业的收购。截至目前,公司海外员工已经占到30%,我们在欧洲、美国硅谷也有很强的研发队伍,基本实现了全球联动——异地的同步产品开发。

北斗星通将坚定推进 “上规模、上水平、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因为高技术产业链条的全球协作实为大势所趋。未来,卫星导航市场一定是越来越开放的,我们与国际上的合作也会越来越紧密,甚至大家的分工会越来越细,最后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实际上,北斗星通从人才队伍建设,到产品客户挖掘,都已在走国际化道路之上。

记者:北斗星通未来的发展方向?

解海中:聚焦北斗星通未来的发展,在整体发展战略方面,我们将顺应用户需求、商业模式变革,技术融合及国际化发展等趋势,积极构建“北斗+”新业态,推进1+1+N战略布局,也就是1个核心支撑平台(云+IC),1个大体量业务板块(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以及N个隐形业务冠军的格局。

就技术层面来看,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向更高精度靠拢,二是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与服务提升,形成技术、成本、服务等全方位的市场优势。

我们行业里有句话,即卫星导航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未来,我们一定会在更贴近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去开发更多应用,快速迭代、快速响应,为我国北斗产业乃至全球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