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最特殊的赛道——麻精药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12日09:15分类:行业掘金

麻醉药品:指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形成瘾癖的药品。

精神药品: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可以产生依赖性的药品。

按照麻醉范围和作用,整个行业可分为:麻醉药(细分:全麻、局麻)和辅助类麻醉药(细分:镇静、镇痛、肌松)。

中枢神经用药市场分析

以市场规模来看,全球中枢神经系统治疗市场2016-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5.9%,最终达到1290亿美元。消费人群集中在西方(占比85%),中国只占5%。国内中枢神经药物行业和国外相比仍然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麻醉用药市场规模为121.59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平均增速约为20%。

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已在1亿人以上,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其中约70%的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神经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已排名首位,约占中国疾病总负担的20%,预计到2020年,这个比率将上升至25%。中枢神经领域病患人数巨大并持续增长,催生了巨大的中枢神经药物市场。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咨询调研公司美国艾美仕市场咨询公司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中枢神经类疾病市场规模将达到甚至超过1000亿人民币,预计中国中枢神经类药物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增长速度远高于国际市场。

为什么看好这个行业?

1。行政护城河:基于麻醉药品的成瘾和保命的特性,麻醉药品天生具有政策护城河,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销售,每个环节都受到国家高度管制,比如,麻醉镇痛药的原料药和制剂都是定点生产,流通商也是寡头垄断。所以,谁先进入,谁就能占领市场,竞争格局一旦形成,短期内难以改变。

2。牌照护城河:定点生产企业1-7家。国内麻醉药生产几乎被4家巨头垄断,分别为:恒瑞医药、人福医药、恩华医药、扬子江药业。此外,麻醉药销售端实施高度管制,流通环节也呈现寡头垄断特征,全国性麻醉药流通巨头只有3家,分别为:国药股份、上海医药、重庆医药。

3。麻醉药技术迭代慢:知名的麻醉药品生命周期长。

国内相关公司分析

恩华药业:中枢神经系统细分领域,麻精龙头。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研发和生产的制药企业。公司集中资源从事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拥有国内最丰富的产品线,涉及麻醉类、神经类和精神类,在中枢神经药物领域具有综合竞争优势。

恩华还采用了“License-in”授权研发的模式,引入了一些麻醉药物的技术,比如静脉麻醉药的王者——丙泊酚。不过,这个丙泊酚较之前的产品特性有所升级,能够克服传统产品注射痛、脂质代谢,更安全,更高效。

恒瑞医药:以吸入式全麻和麻醉镇静为主。2018年麻精类收入46.5亿,占公司总收入26.73%,麻精收入增长率29.25%,毛利率90.93%。代表药物是七氟烷(占七氟烷市占率为96.72%)、右美托咪定(占右美托咪定市占率为81.1%)。还有两款重磅产品在研:M6G、甲苯磺酸瑞马唑仑。M6G,适用于癌痛和术后镇痛,镇痛效果是吗啡的10倍,副作用更小,是新一代镇痛药,预计2019年上市,市场规模约5亿。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是静脉全麻药,效果比丙泊酚更佳,并且其中的甲苯磺酸盐的毒性,低于人福医药研发的苯磺酸盐,所以,临床安全性更高,规模预计约为20亿元。

人福医药:以麻醉镇痛为主。 2018年麻精类收入35.78亿,占公司总收入19.2%,麻精收入增长率27.94%,毛利率85.18%。代表药物为瑞芬太尼、舒芬太尼(是本类产品市占率的80%)。目前,有两个麻醉类新药磷丙泊酚钠、苯磺酸瑞马唑仑,已进入Ⅲ期临床。人福2018计提商誉近30亿元,对业绩影响较大。

扬子江药业:主打镇痛药领域,以地佐辛注射剂为代表产品,未上市。

京新药业:主攻方向神经系统药物,以盐酸舍曲林片、左乙拉西坦平、重酒石酸卡巴拉汀、盐酸普拉卡索片等为代表产品。算是新进入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