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能力圈到边缘了吗?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12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5月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第54届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召开。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也亲临现场对“股神”顶礼膜拜。笔者曾在2001年和2004年两次参加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在笔者看来,中国热度背后是中国人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渴望。

笔者身边也有三个人去了此次股东会。据悉,不少投资者在进场前一晚上就撑着帐篷在门口睡觉排队了,足以证明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强大吸引力。

虽然狂热,但很多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中国投资者还是比较理性的。这背后是中国人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渴望。通俗说,就是中国人渴望赚钱,这让中国人对于能够致富的人和事以及方法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以至于可以打破国家和宗教的界限。

君子赚钱,取之有道,现在来,巴菲特之道就是公认的相对靠谱的道。如果伯克希尔股东大会能够持续足够长,未来中国粉丝量可能会远超世界任何国家。

这让我想起了芒格近期接受采访,面对记者“如何看待你和巴菲特极具吸引力的全球粉丝俱乐部”时芒格的部分回答。芒格说:“他们(巴菲特和芒格的粉丝)中的一些人只是想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致富。”我觉得芒格这句话一针见血地揭露了本质。

巴菲特一直呼吁别人买指数基金自己却不买。其实,伯克希尔的股价在剔除2018年的表现之后,连续3年、5年、10年都没有跑赢指数,但巴菲特还是有把握跑赢指数。否则,巴菲特就会做出理性的选择——减少主动管理资金的规模,在市场上购买指数基金。

但我个人感觉伯克希尔当前可能已经接近能力圈边缘。

因为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态,现金持有量多少并不会决定伯克希尔的股票回购规模,伯克希尔会在股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时回购股票。但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他也表示,伯克希尔在未来可能会回购价值高达1000亿美元的股票。如果上述回购行为得以执行,这将是伯克希尔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把资金归还给股东的行为。

巴菲特对于回购股票一直比较克制,但是伯克希尔今天规模过于庞大,而猎捕到物美价廉的“大象”也变得不那么容易。所以,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伯克希尔当前可能已经接近能力圈的边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