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科创板融券T+1规则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12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近期,上交所、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结算三家联合发布重磅消息,《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出台,对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科创板转融券出借环节的差异化安排做出规定。

《实施细则》值得重点关注的事项是:一是科创板融券业务仍然实行T+1的交易制度;二是将券源扩大到公募、社保基金,还有战略投资者获配股票都可以出借。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在融券业务上相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做出了很大突破。

毫无疑问,科创板融券业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市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和对冲需求,对改变证券市场的“单边市”,及投资者只能够做多而不能够做空赚钱的局面,将会起到积极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科创板丰富了融券的来源,但也增加了科创板市场博弈的难度。作为科创板投资者,与提供券源的公募、社保基金、战略投资者等都构成了新的市场博弈关系。

科创板融券规则采取T+1,而没有按照市场所预期的实行T+0,笔者认为是有其内在逻辑的。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就是防止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缺乏理性投资意识,盲目参与、投机,缺乏对科创板券源的分析和研究,造成科创板二级市场的股价剧烈波动。由于科创板企业都是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盈利基础薄弱,本身股票估值就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科创板融券规则采取T+1,将会使科创板融券业务更加规范有序,有助于平抑科创板市场波动,保证科创板市场的平稳运行。因此,投资者要正确理性看待科创板融券T+1规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