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全球领先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品牌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12日08:49分类:上市公司

科沃斯4月27日晚发布年报称,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94亿元,同比增长25.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2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3.69%。基本每股收益1.27元/股,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并转增4股。科沃斯表示,2018年公司持续发力中高端服务机器人,积极布局行业前瞻科技,国内与国际市场皆取得良好销售表现。

2018年科沃斯成功推出多款行业领先的高端全局规划类服务机器人产品,在全球市场共销售414万台家用服务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38.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69%,其中全局规划类产品收入占比增长快速,远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营收占比持续提升。

坚持自主研发创新

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科沃斯一贯注重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创新,拥有近8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涵盖传感技术、结构、工程、算法、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服务机器人研发的全部关键环节。2018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5.34%。

公司坚持从战略高度适时地对研发产品进行规划及调整,使科技创新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实用性、创新性以及市场的前瞻性。2018年,公司已着手对下一代新型传感模组的研发,同时针对相关技术和应用场景在3D环境空间探测与感知,基于视觉的事件行为检测与识别,基于视觉和触觉的机械臂与灵巧手操作以及基于视觉和语音的人机交互与协同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和布局。

公司重视工业设计,注重将智能化科技与人性化设计相结合,打造美观性与实用性相得益彰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通过持续性的技术研发,公司的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与工业设计能力不断获得业界的广泛认可,并荣获国内国际多项大奖,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在对现有主要产品线进行技术升级和迭代的同时,科沃斯投入大量资源跟踪布局前瞻技术,确保公司始终处于行业技术的领先地位,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变革。2018年7月,公司成立了科沃斯(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平台。

线上线下完美结合

国内海外双管齐下

科沃斯是目前唯一在中国及海外主流市场通过品牌和零售运营实现全球覆盖的中国家用服务机器人企业。2018年,科沃斯在国际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取得卓越成绩。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布局下,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100%,并且多款产品获美国权威消费者报告认可和推荐。截至2018年底,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进入了包括Bestbuy,Target,Home Depot和Costco等在内的美国3500多家主流线下零售门店,成为主流零售企业在扫地机器人行业首选合作品牌之一,也是其中唯一源自中国的品牌。同时,科沃斯在全球其他主流市场也取得不俗成绩,各区域市场收入增长均接近或超过50%。公司家用服务机器人产品在“黑色星期五”的表现刷新了其在全球各大市场的销售记录。2018年和2019年科沃斯连续两年成为BrandZTM中国出海品牌50强,并荣膺2019年BrandZTM“最卓越进步出海品牌”。

在大力发展海外市场的同时,科沃斯品牌始终保持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连续多年在扫地机器人市场占据国内第一品牌的位置。公司围绕着“是机器人,更是家人”的产品定位理念,通过精准定位、策划、大数据等方式,推动品牌建设和发展,积极创新优化国内线上线下渠道建设。在线上,2018年“双十一”期间,VSLAM视觉导航机器人DJ35和LDS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DN系列成交额双双破亿,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单品。线下与阿里、京东、苏宁建立新零售合作关系,并设立线下体验店,强化品牌形象。2018年,科沃斯线下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2%,线下门店数量增至1500家,平均单店销售数量增长29%,均较上年同期有显著提升。

展望未来,科沃斯将继续聚焦家用服务机器人业务,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大在机器视觉和AI领域的研发投入,推动服务机器人产品性能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将一如既往持续进行市场投入,扩展市场版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