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三季报业绩超预期 云计算发力助市值破万亿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5月12日08:04分类:美股

4月25日美股开盘后,超级科技牛股微软股价大涨5.1%,至131.37美元,推动股票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这是继苹果和亚马逊之后,美股第三家突破万亿市值的公司。

万亿市值与商用基础不无关系

微软“大象起舞”的局面与其成功从Windows和Office等传统业务转向多元化业务有关,其前CEO比尔?盖茨曾表示,微软已经改变先前完全以Windows为中心的策略,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加大投入,比如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而从微软最新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来看,无疑也验证了这一观点。

4月24日,微软发布了2019财年三季报(对应自然年2019年一季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实现净利润88亿美元,同比增长19%。细分来看,三大业务营收为:生产力和业务流程(Office 365、LinkedIn、Dynamics 365)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智能云(Azure、Enterprise Services)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更多个人计算(Windows、Surface、Xbox、Search advertising)107亿美元,同比增长8%。同时,微软给出第四财季指引为,营收322亿~329亿美元,同比增速7.0%~9.4%,经营利润106亿~116亿美元,同比增速1.6%~11.3%。

“微软第三财季收入、利润以及第四财季业绩指引均超市场预期,Windows收入的意外增长和云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是主要增长来源。”中信证券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认为,微软在高增长领域的雄心壮志及管理层的超强执行力造就了微软破万亿市值的气势。

方正证券海外首席分析师杨仁文也认为,正是因本季度受益于智能云(主要为Azure)的出色表现,使得微软的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相较上期指引保守数据,这次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

而在互联网观察家尹生看来,推动微软突破万亿市值的动力,除了转型云服务领域的优势,其传统业务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尹生认为,微软传统业务还是保持了一定增长,虽然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尤其是手机领域一直并未占据很好的位置,但其他业务比如Office商用办公产品,其价值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所延续,这样就给微软提供了一个较好的“降落伞”,使其从过去通往未来有一个很好的缓冲器。另外,微软在云服务领域所拥有的优势也是得益于公司过去商用服务方面的积累,过去的产品帮助其与其他云服务商产生明显差异化,使得微软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云计算机遇与挑战并存

微软2019财年三季报显示,包括Azure在内的智能云业务当季增长41%,至97亿美元,而表现最为亮眼的非Azure莫属,收入飙升了73%。研究机构表示,今后几年,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云计算行业的推动力之一,混合云成为重要的行业发展趋势。

尹生认为,在PC时代,微软实际上是一个整个基础设施最底层的公司,很多商业应用都建立在它的系统及中间件之上,即使在移动时代,它的后台的商业市场变化并不大,因为移动时代主要是消费用户端变化较大,而企业应用端,微软所处的市场变化并不大,而且当它转向云服务这种模式以后,效率会更高,成本也相对处于更好的地位。另外,它的数据库,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的开发环境及生态,都会继续帮助它转向云服务,而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则没有这种便利。此外,微软在原来的商业服务市场还拥有大量的客户和开发者,同时拥有庞大的渠道和系统,这些优势对其云服务差异化的形成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尹生还表示,在激烈竞争的云服务市场,微软能否继续保持优势还得观察其能否开发出更多的代表未来趋势的关键应用,以及其他公司会不会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与此同时,还要观察微软在传统业务领域能否继续保持优势。从长远看,谷歌、苹果都可能会凭借在移动系统领域的优势,向原来属于微软的领域发展,特别是随着移动端在整个计算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计算能力越来越强大,目前市场中的一些竞争规则很可能会被改变,这些新改变对微软来说,是提供了新机会还是对传统业务构成威胁,是需要长期观察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