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利空如期落地 A股表现很“硬核”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11日16:57分类:市场动态

筱 雪

预期中的利空落地了,A股市场表现很“硬核”。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939.21点,涨幅3.1%;深证成指收报9235.39点,涨幅4.03%;创业板指收报1533.87点,涨幅4.38%。两市全天成交额为6102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明显放大。两市3500多只交易的股票中,仅48只下跌。

笔者用“硬核”来形容A股市场的表现,并非因为指数昨日一时的上涨,而是聚焦支持A股市场的三大基本面内核因素。

其一,我国的经济有后劲,且有自我调节能力。

近期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证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超预期”: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3%;进出口顺差5297亿元,比上年同期扩大75.2%;CPI同比上涨1.8%,PPI同比上涨0.2%。

A股市场方面,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超过2200家,占比超过61%,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超过了800家。除了已经取得的成绩,我国经济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也在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镇化稳步推进,收入分配结构逐步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二,庞大的内需市场是中国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石。从需求结构看,我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消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高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减税降费等,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完善养老服务、推行公共服务均等化、净化市场环境等,有利于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引领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有利于对接消费升级新需求。

随着这些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实,居民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一季度消费继续发挥经济第一驱动力的作用。前3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月份-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预计全年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稳中回升的态势。

其三,外贸多元化格局保障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我国经济的产业结构、竞争优势、科技能力等特点决定,我国的外贸发展是多元化、多国别化的,也就说通常所说的“西方不亮东方亮”。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其中,出口5.06万亿元,增长5.7%;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3.1%;进口1.21万亿元,增长10.3%;贸易顺差935.7亿元,收窄43.8%。具体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从国别看,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14.2%、13.4%、7.7%和9.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水平不断提高,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4.8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28.7%。今年春季广交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成交占比分别达到45%和35.8%。

笔者认为,即便是如今对中国有特定关税、技术等壁垒的国家,也需要“中国创造”满足深层次的消费需求,面对壁垒的中国产业,也可以通过苦练内功、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稀缺性,而不合时宜的壁垒早晚会从外部甚至从内部被打破。

此外,A股市场“硬核表现”的背后,是投资者信心的稳定和提升。5月10日,推动A股指数上涨的行业板块中,自由贸易港、港口运输、芯片、网络安全、金融科技等板块涨幅最高,且交投活跃,这也展示了投资者对于看淡当日“最大利空”、相信中国产业力量的态度——不固步自封,亦不妄自菲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